“樱桃红,村民富,多亏有个好支部”——寿光市田柳镇北岭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发展樱桃生产纪实

2020-04-27 10: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樱桃红,村民富,多亏有个好支部。樱桃甜,樱桃香,多亏支部来帮忙。”这是4月26日,我们在寿光市田柳镇北岭村采访时听到的顺口溜。

  这个村靠近羊临路,地处张僧河畔,土壤肥沃,种植樱桃有得天独厚的条件。1998年,该村党支部从外地引进了400棵樱桃树苗,在田里搞起露天种植,因受倒春寒的影响,坐果率低,产量低,效益不理想。经过反复的摸索实践和外出学习。2005年把原来露天种植的樱桃,移栽到了12个樱桃大棚里。建棚后,樱桃当年就结了果,虽然产量不是很高,但每公斤也卖到了130元,很快被经销商抢购一空。后来市场价格一路攀升,每公斤卖到了近200元,种植樱桃的农户一下子腰包鼓了起来,成了村里的富裕户。村党支部发现种植樱桃是一条很好的致富门路,利于会议、广播广泛发动村民大力发展樱桃生产,在镇党委的帮助协调下,及时为村民调整土地,搞好配套服务,大大调动了村民种植樱桃的积极性。

  该村一直采用传统分散种植模式,樱桃价格虽高,销路却一度受到影响,为了扩大销路,增加农民收入,让村民集中精力种植樱桃。2013年8月,该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北岭樱桃果蔬专业合作社,吸纳了全村近80%的樱桃种植户,2015年6月注册了“大美北岭”商标。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商标、统一包装”,提升了樱桃的品牌和销售量,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地,当年增收大幅度增长,户均增收6000多元。“我今年种了2亩樱桃,现在樱桃已经到了收获高峰期,今年的最高价格每斤卖到了80元,估计今年每亩地收入6万元左右”村党支部委员李庆善说。该村现有大棚樱桃种植130亩左右,露天樱桃150亩左右,按一亩地每年5.5万元,仅此一项全村户均收入过万元。

  “今后,我村党支部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为村民搞好服务,把我村的樱桃产业做大、做好、做强,不断提高村民的收入,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村党支部书记李好仁说。(通讯员  李玉成)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