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赵戈村:打造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2020-05-28 16: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3日讯(记者王晓瑶 刘昊 赵国荣)“田成片,水到地,道畅通,树成林……”走进潍坊市峡山区王家庄街道赵戈村,很难想象就在一年前这里的基础设施还很落后,而这一切巨变都与潍坊市委办公室派驻的第一书记——张燕密不可分。

  从基层党组织引领到乡村文明倡导,到产业发展提升,再到美丽乡村建设,赵戈村高起点谋划,不断创新思路,奋力书写着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沿峡山环湖路进入赵戈村村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堪比城区公路的主街,沥青铺设,足足有10米宽,道路两旁栽植的海棠、樱花郁郁葱葱。村委院中高大繁茂的百年古银杏树,明亮整洁的村容村貌,映衬了赵戈村美丽乡村画卷。

  李顺来,赵戈村党支部书记,“赵戈村过去曾是镇街驻地,自从镇政府搬迁后村庄发展就陷入了停滞,一晃就是十多年。”

  “共有村民820户、2680口人,紧靠峡山水库,靠水却无水可采,村内多数的老百姓的日子并不好过。”张燕说,赵戈村建档立卡享受政策贫困户20户47人,大多数因病或因突发事故致贫。全村共有耕地2050亩,村民种地主要靠天吃饭,其中大多数村民常年在外打工。

  “不怕穷,不怕大,不怕远,只要思群众所思、盼群众所盼、急群众所急,第一书记工作就能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有着十年部队经历的张燕,说话办事直来直去、雷厉风行。

  驻村后,张燕广泛深入调研,明确了“四带四强一提升”的工作思路,“就是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信心、带着资源,强村‘两委’班子、强村富民、强化为民服务、强化治理水平,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

  结合赵戈村的实际,张燕带领工作组制定了党员主题教育计划表,组织全体党员定期进行学习、结合实际搞好问题检视,使主题教育既生动具体又扎实有效。针对村内党员老龄化严重的问题,张燕还积极培育和发展年轻力量,为村党支部建设储备力量。

  强村富民,产业先行。乡村要振兴,没有人不行、没有产业也不行,可由谁来牵头带动发展?以申请高标准农田项目为契机,赵戈村摸索着以党支部为依托领办创办了农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实施土地流转,打破一家一户的传统经营模式,改变了过去耕地分散零碎、基础设施薄弱等现状,实现土地集约化经营。

  赵戈村西部耕地下多为红板岩,打井取水困难,农作物缺少灌溉,收成基本是“靠天吃饭”,高效农业无法发展。张燕深知,要想真正实现脱贫致富,拥有“造血”能力是关键。

  于是,张燕心中产生了“东水西调”的想法,“村东打机井利用管网引水到村西进行灌溉,同时修路、架电,彻底盘活的村西的土地。”如今,赵戈村通过田、渠、路等综合治理,争取土地占补项目资金510万,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形成了2000亩高标准农田,为村民增收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张燕的积极对接协调下,赵戈村与寿光一家蔬菜企业签订了达成合作意向。将村里的土地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流转出去,流转土地的村民还可以进入园区务工,村民的收入大大增加。

  “下一步我们将规划100亩左右的设施农业用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面对未来发展之路,张燕信心满满。

  “路比以前敞亮了”“村里也栽上绿化树了”“家里厕所也免费改造了”“这么大的变化,过去想都不敢想”……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从道路硬化到墙面喷绘、村庄绿化,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有声,昔日的落后村如今变成了乡村振兴路上的“一面旗帜”。

  “下一步,我们准备将村里的闲置土地利用起来,规划建设一个文化广场,一个高标准的体育场。”张燕满怀憧憬的说道。

  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里就装了多少发展。一年多来,张燕始终坚持用脚步丈量乡村振兴路上的每一步,用自己的坚守为赵戈村书写新篇章。

  在田间,在村口……“第一书记好!”已经成为了赵戈村最强的“乡音”。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