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严实细”一线抓防控——朝阳街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5 11: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5日讯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潍坊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朝阳街道积极响应、周密部署、广泛动员、扎实推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筑牢群众生命健康防线。

  一是依托顶层设计,凝聚工作合力。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实施“大兵团”作战,市级包靠领导带领市委第七督导组,一线指挥、亲力亲为,为疫情防控工作找准思路、把脉问诊,不断提升工作严实度。市直包靠部门、街道干部进驻一线,全部完成与辖区296家规上规下企业和41个无人管理小区的对接。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带头执行“早六晚十”工作机制,对社区村居、住宅小区、人员密集场所等进行地毯式全覆盖巡回督导,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坚决堵塞防控漏洞。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10个工作专班和街道、社区、村居、企业四级疫情监测网络高效运转,形成无缝隙、全覆盖防控大格局,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全面深入摸排,明确人员信息。发挥城市社区实体化优势,推动防控网格与城市治理网格“双网融合”。引导166名街道干部和446名社区(村居)干部打好头阵,800余名网格管理员、楼栋长、单元长全力参与“户户到”工作,对辖区3.3万户居民逐户走访、摸排信息,先后排查出湖北省输入人员90人、潍坊市外来高返高人员489人。针对重点地区输入人员,严格落实“一人一专班”要求,深入开展遍访随访工作,在确保居家隔离的同时,持续做好体温检测、上报等工作,并安排专人送菜送饭,切实保障好基本生活。

  三是坚持外阻内消,落实防控措施。从扎紧篱笆、阻断风险入手,在保障消防救援通道畅通的基础上,对121个出入口道路进行封堵,设置劝返点和监测点177个,干部带头24小时规范值守,对外来人员一律劝退,对本社区(村居)、住宅小区居民逐人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一日三次强化病毒消杀,先后出动防疫人员4600余人次,对社区(村居)、住宅小区、企业、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及出入人员、车辆等进行全面消毒,累计喷洒消毒液3.7万余斤,消杀面积66万多平方米。深化卫生整治,及时清运积存垃圾,设置防疫专用垃圾桶,对废弃口罩等进行收集和集中处理,减少病毒传染源。加强企业疫情防控,按照“雇佣1人以上即视为企业”的原则,组织开展全面排查,逐一签订责任书,督促企业延期开工,并严禁职工提前返厂。针对部分复工企业,创新实施通行证制度,在详细记录职工信息和体温数据的基础上,凭证实现社区卡点快速通行,既节省了职工上下班时间,也为街道、企业联管联控提供有效途径。强化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管理,对辖区7个市场、大集进行全面闭市,杜绝各类活禽宰杀交易。

  四是宣传引导发动,严肃工作纪律。印制发放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等各类材料近10万份,悬挂各类宣传标语700余条,录制宣传音频,利用4辆流动宣传车和各居大喇叭等,全天候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联合辖区派出所,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防控工作,主动报告线索。编制《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倡议书,成立35支党员先锋队和45支志愿服务队,凝聚志愿服务力量400余人,构筑起朝阳街道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积极接收各类捐赠,截止目前,累计收到捐款捐物81.7万余元。全力抓好网络舆情等工作,30名网评员时时引导,坚决守好线上阵地。坚持奖优罚劣,强化干部纪律约束,通报表扬先进典型2人,针对干部坐班、值守等问题谈话提醒16人次,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引导作用。(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