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抗疫“急先锋”——记潍坊市应急局在疫情防控中的最美坚守

2022-04-08 17:04: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    暮春四月,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鲜艳的樱花盛开在潍坊各地,积极的向人们展示着新生。与此同时,潍坊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来到了尾声,各个行业也开始了有序的复工复产。

  其实在疫情爆发的初期,潍坊就已经做好了准备。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实现了社会面的“动态清零”,这背后离不开广大抗疫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其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活跃在多个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弘扬抗疫精神,出色的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他们就是潍坊应急人!

 党旗引领 同心抗“疫” 做勇于担当的表率者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是广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自疫情爆发以来,潍坊市应急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市应急局创新监管模式 利用安全生产监管平台监督巡查)

  在与疫情较量的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创新的优势。在监管模式上,市应急局采取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充分利用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在线巡查。根据线上巡查情况,再按照企业安全风险级别高低开展线下精准检查,做到了“线上摸清情况,线下排查清楚”,让安全监管“不掉线”。

  市应急局副局长张延军(中)一行为梨园街道送去抗疫物资

  同时,市应急局高度重视抗疫一线的工作,在第一时间到潍城、奎文、寒亭、寿光等县市区的社区、隔离点、核酸采样点,做好抗疫封控消杀、密接人员转运、核酸检测服务等工作。在了解到基层的困难后,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延军带队前往奎文区梨园街道栾家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带去部分帐篷、防护服等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增加疫情防控力量。

  市应急局执法支队支队长胡家先(左一)在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检查

  党委委员、执法支队支队长胡家先带领执法支队党支部部分党员对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抗疫期间执法检查和党支部共建活动。对歌尔总部抗疫部署措施进行了详细交流和检查,提出了建议和改进办法;检查了歌尔模具车间和微电子车间,并对检查情况进行了现场反馈。 

  疫情之下,更显担当。为了把前期对各县市区调研分析的安全风险及时面对面给他们交代清楚,市应急局党委带领相关人员向16个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交底,并提出具体化、针对性、可操作强的工作建议216条。覆盖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粉尘涉爆、涉氨制冷、非煤矿山、消防、森林防火、住建领域等行业领域。

  除此之外,潍坊应急人的身影也活跃在各个安全生产一线。从3月23日至4月3日,市安委会办公室集中展开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负责的八个督导组分别在奎文、安丘、诸城、寒亭、昌乐、临朐、坊子、青州、昌邑等主要区县进行建筑隐患排查工作。同时,市应急局联合市交通局和海渔局对海上交通和渔业船舶进行安全检查,压实压紧责任,确保水上安全工作。

  在这次疫情阻击战面前,市应急局广泛组织开展对企业、社区隐患排查活动,当好安全生产保障员、疫情阻击战斗员、疫情防控服务员。截至目前,共累计出动7596人次,消杀面积230多万平方米。

 严于律己 强化督导 做安全行动的参与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潍坊应急人始终走在了最前列。在家里,他们是父母最牵挂的人,妻儿的主心骨,在疫情面前,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我们就是做好日常工作,在疫情面前守好自己的岗位,尽自己最大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在昌乐疫情督导组驻守的二级调研员宋湘江、刘军,就是怀着这样的初心,踏实的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出色的完成了工作任务。

  市应急局驻昌乐督导组宋湘江(左二)在听工作人员汇报

  在驻守的六个半月的时间里,宋湘江、刘军坚持对人员密集场所、学校幼儿园、物流交通场站、交通卡点、医疗机构、诊所药店、集中隔离点、企业等重点场所及关键节点进行了督导检查,在抓好常态化督导工作的同时,按照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来昌返昌人员情况、疫苗接种情况、工作亮点及经验做法等信息报送336期。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3月11日潍城疫情以来,他们已经连续二十多天没有回潍坊家休息,一直战斗在昌乐督导工作一线。从没有因为天气原因下火线,坚持每日督导,经常晚上加班加点督导,至今已督查近千个单位。

  闫仁波(中)深入奎文区21个隔离点持续进行督导检查

  同样放弃周末休息的,还有被抽调到市抗疫指挥部的闫仁波。他先后配合本组医疗专家深入奎文区、潍城区、寿光市60余处隔离点进行了80余次检查督导。对重要隔离点的各项防控环节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督导,发现问题隐患182条,并及时进行了反馈整改,为当地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持续的这段时间,也是森林防火的紧要关头。“每年的3月初到5月底是潍坊市森林防火的紧要期,这期间气候条件复杂多变,人为活动增多,野外火源爆发也在增多。特别是潍坊市重点林区多,且与风景区重叠,这增加了火源管控的难度。”在三月初就被派驻到临朐的航空护林站站长郝元磊,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成为了重点林区防火“瞭望者”。除了平时的督导工作以外,他还亲自登上被誉为“空中越野”的M-171直升机进行全区域巡航,提高了疫情期间森林防灭火的应急处置能力。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也涌现出了很多“全天候”战斗人员,市地震监测中心主任张森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因为疫情突然爆发,导致很多社区采取了管控措施,有家难回成了很多应急人不得不面对的现状。他白天就在督导现场和办公室两点一线的跑,晚上则在办公室打地铺。办公室变成了卧室,工作和生活因为这场疫情变得难以分割。

  像宋湘江、张森、闫仁波、刘军、郝元磊这样默默奋斗、尽职尽责的同志,只是潍坊应急局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个缩影。正是由于他们的担当精神,才让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如此顺利。

  下沉社区 坚守本色 做疫情防控的实践者

  做好社区抗疫工作,把基层第一线做好,是整个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部分。

  3月15日居家办公以后,刘昭并没有忘记自己是应急人的身份,他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梨园街道樱园社区、下沉社区作为志愿为社区服务,积极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在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做现场秩序维护、登记信息等工作,主动引导居民有序排队、保持距离,提醒出入居民佩戴好口罩,做好志愿者,为全市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也为潍坊市“应急力量”深扎基层抗疫工作做出了表率。

  李中明(右二)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工作

  ­­李中明自居家办公以来,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协同社区人员开展核酸采样、分发生活物资、小区环境及楼道消杀等工作,为群众创造了更贴心、安全的居家生活环境,为社区抗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作为管控区管辖范围,邢界成积极参与小区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在传达室执勤帮助做好人员管控、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帮助群众做好政策答疑和抗疫知识宣讲工作、利用业主群为居家隔离的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对于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机的老人,他将信息注册登记截图放到自己手机上,耐心帮助他们登记。同时,协同工作人员一起认真做好消杀工作,核酸检测后对楼栋消杀,对日常配送菜品和公共区域集中消杀,确保消杀无死角无遗漏,将疫情防控工作一站式服务到底。

  …………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慢慢的变为应急人历练的磨刀石,不经历一线的艰苦,怎能得知平凡的幸福。潍坊应急人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克服种种困难,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应急力量,展现了抗疫“急先锋”的英雄本色。

  疫情的阴霾即将散去,春暖花开的时节,也是收获胜利果实的日子。潍坊应急人将会秉承初心,一如既往的奋斗在安全一线,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构筑一道道新的安全防线。(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