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密:姚哥庄社区落实“四举措”清理“脏乱差”实现“净绿美”

2022-04-13 15:34:09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记者 单小东 通讯员 王同玉) 人间芳菲四月天。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舒适、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成为发展的需要。自潍坊高密市开展城乡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提升行动以来,高密市姚哥庄社区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映入眼帘,道路两旁树木草丛郁郁葱葱。记者了解到,姚哥庄社区针对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具体落实“四举措”,清理“脏乱差实现社区“净绿美”。

微信图片_20220412230029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域实施精准管理“网格化”。贯彻落实上级人居环境整治各项要求,社区主要负责人亲自动员部署,分管同志靠在一线推进,社、村联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立“党委统筹、社区主体、村居实施、群众参与”的村庄清洁工作组织体系,全区划分7个大网格、60个小网格,由社区、村居党组织书记分别担任大、小网格长,实施网格化管理,机关党员干部分片包干、挂点督导各村村庄清洁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全区上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攻坚态势。

微信图片_20220412230038

 二是注重三个结合,全面擦亮美丽乡村“新颜值”。结合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机制,充分发挥1283名党员干部积极性,将人居环境整治融入每月主题党日,安排机关人员结对联系村党支部参与清洁行动。结合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城市创建行动,通过在各村实施卫生划片包干制、区域责任制等方式,对农业废弃物、湾塘沟渠、村庄交界等重点区域进行彻底整治。结合春节等传统节日、环境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各村开展节前节后村庄清洁主题活动,营造健康安全、愉悦舒畅的节日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412230043

 三是突出机制保障,全力用好优化融合“工具箱”。强化资金保障。统筹财政资金、卫生费以及专项补贴等,积极引入乡贤、个体户、志愿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确保日常管理工作有效开展。健全工作机制。持续优化农村保洁员管理制度,按照行政村大小择优配置1-3名有热情、有标准、有责任的保洁员,完善农村保洁市场化机制,健全有队伍、有经费、有检查、有监管的工作机制。强化督导检查。成立由区督查室牵头,人居办、组织办、宣传办、纪工委等部门参与的15人专项督导组,采取立体式、全覆盖、常态化督查模式,每周以“四不两直”形式随机抽查、复查村庄环境并通报至大小网格,以实绩定奖惩、以督查看整改、以评比促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412230053

  四是加强宣传推广,全员参与群策群力“聚民心”。通过电视报纸、电台广播、“村村响”、宣传栏、政务号、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和“星级文明户”评选、“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普及加大村庄环境卫生宣传力度。坚持“政府引导、村民主体”工作原则,将人居环境整治列入村规民约,规范引导村民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充分吸收妇联、青年团员、退伍士兵、入党积极分子等各类群体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形成“领导带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跟着干”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