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全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

2019-10-17 14:04: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 沙场秋点兵,会战正当时。

  秋风萧瑟,行走在诸城大地上,目之所及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奋斗场面。北京辐全智能科技机器人关节减速器、深圳安道云教育信息化产业基地和智能投影仪、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院诸城分院、武汉元丰汽车年产100万台套ABS及ESC等一批高新项目相继开工——

  在诸城看来,项目建设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必须始终牢牢抓住不放。今年以来,该市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抓手、招引是第一支撑”的理念,把“双招双引”和重大项目建设分别作为“大竞赛、大比武”的重要擂台,扎实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加快实施94个市级重点项目、17个潍坊市级重大项目、9个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掀起了新一轮抓招引、上项目、增投资、促转型的热潮;深化“双招双引”攻坚行动,成立11个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工作专班和4个重点区域招商专班,新签约项目63个,新开工项目39个,前三季度签约项目投资额、立项项目投资额、项目到位资金等指标均居潍坊各县市区前列。

  锁定目标,精准发力,努力实现“双招双引”新突破

  “我们聚焦高性能空天轻量化材料军民融合领域,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增压铸造技术,批量生产新能源汽车用壳体类零件和副车架、转向节、控制臂等轻量化底盘类零件,以及航空航天高铁用高品质轻量化部件,前景非常广阔。”诸城北京航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虎介绍。

  据了解,诸城航大“年产3万吨高强度铝合金零部件项目”总投资3.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万吨高强度铝合金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年产值约18亿元,利税4亿元,新增就业人员3000余人。

  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动力。该市围绕构建“5+5”现代产业体系,聚焦五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引进一批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产业项目;聚焦培育壮大五大新兴产业,着力引进一批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

  深入挖掘该市的文化旅游资源,加快引进一批创意设计、文化传媒、休闲度假、特色民俗等文化旅游项目,叫响“中国龙城?舜帝故里”文化旅游品牌。

  尽锐出战、狠抓落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秋季百日攻坚”

  黑龙江科技大学诸城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发的物理法制备石墨烯,导电性国内一流,是国内首家将石墨烯应用于纺织制品并且产业化的机构。台湾福又达生物核酸检测试剂项目,搭建了国内领先的畜禽健康管理平台,是国内目前唯一的便携式智能诊断产品,将对重大动物疫病智能诊断、疾病精准防控产生重要影响……

  一大批新建项目有条不紊建设的同时,诸城依托现有企业进行技改投入、增资扩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同招商项目双轮驱动。在诸城市开发区,总投资15亿元的诸城外贸健康食品产业园项目,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这是诸城外贸公司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处“大手笔”,整个项目投产后,年可加工熟食、调理品17万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9.85亿元,利润2.56亿元。

  该市系统梳理有强烈转型发展意愿的企业,支持他们技改升级、扩能增效,新上一批优质项目。比如福田、大业、美晨、桑莎、东晓、外贸、得利斯、新郎、信得等,引导企业抓住“窗口期”,积极谋划快上新项目,扩大企业产能、优化生产流程、提高产品档次,抓紧抢占市场空间,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企业发展壮大起来,努力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大公司大集团,成为业内领军企业。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双招双引”和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诸城市龙都街道坚持把转变作风、高效服务贯穿于项目建设始终,不到1个月的时间完成800余户调地工作,50天完成龙湖绿园田园综合体项目总体进度的80%,做到“日日有进展、天天有变化”。林家村镇引进的年产50万台智能花卉物流货架项目,已于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完成投资3000万元,到12月份,完成到位资金2.4亿元。

  在诸城,“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工作,资源“变现”成人才和项目,项目平稳落地最终投产达效,人才安心落户最终为我所用,需要各级干部、各个部门的共同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形成抓招引、上项目的强大合力。该市牢固树立 “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主动作为,既要完成各自承担的任务,又要为“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诸城市级领导靠前指挥、带头奋战,严格落实包靠责任制,带头抓项目招商、带头抓服务企业、带头抓对上争取,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发扬求真务实作风,践行一线工作法,用好“四不两直”调研,实时掌握“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最新动态,对问题和困难领衔解决、挂帅推动、真管真办。重点招商工作专班和重点产业及产业园区工作专班全力以赴、精准出击。强化专业化思维,打造专业化平台,研究产业市场前景、未来趋势、基础条件,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对接和人才招引特色活动,增强“双招双引”的精准度。(来源:潍坊日报)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