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创新提升“诸城模式”

2019-07-16 14:10:00 来源:潍坊传媒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诸城市以五个振兴为引领,以农业产业化、农村社区化为依托,以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为路径。重整行装再出发,全面提高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生三美”水平,不断丰富新时代乡村振兴“诸城模式”新内涵。

  盛夏时节,在位于诸城市常山的东方田园综合体内生机盎然,一排排整齐的果树在山坡上摇曳着层层新绿。而在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山坡丘陵,附近居民只能靠天吃饭。2017年借助工商资本下乡,东方田园综合体通过合理有序的土地流转,打破一家一户的分散种植模式,探索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建设高端果品种植区、有机蔬菜种植区、科普采摘区、综合文旅区等板块,构建现代农业与农事体验、精深加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六产体系。

  经过三年建设,东方田园综合体共流转土地3100多亩,周围4个村500多户受益,实现了当地农民家门口就业,变身成为园区产业工人。

  诸城市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主要目标,推进乡村产业园区化,集聚融合发展强动能。该市制定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引导更多工商资本、民间资本、金融资本进军农业领域。150多家企业上山下乡,建设龙湖绿园、中坛田园综合体、匠心谷等28个农业新六产示范项目。在聚焦产业兴旺的同时,诸城市还积极实施农村新型社区提升工程,形成共建共享新格局。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