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潍坊市劳动教育教学模式研讨会在潍坊实验中学举行

2021-12-24 17: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发〔2020〕7号)、《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文件后,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潍坊实验中学深入研究落实国家政策文件精神,在原来开展的劳动教育的基础上,强化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加大研究力度,进一步明确劳动教育的目标,架构课程研发团队,着力构建完善的、系统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学校组织骨干力量参与271教育集团的课程研发,在集团统一研发的课程体系基础上,组建校内劳动课程领导团队和实施团队,结合学校特点全面进行实践与创新。打通校内校外,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主体活力,拓宽劳动教育课程实践领域,进行系统研究、整合,将原来开展的食育课程、进城下乡、手工制作、校园劳动岗位体验等课程统一纳入劳动课程体系,梳理出以“劳动认知与制作、校园劳动实践、家庭劳动体验、社会劳动参与”四大模块为主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涵盖了“生活劳动、服务劳动和生产劳动”三方面、共计13个单元的课程内容。

 

  研讨会开幕式上,潍坊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科科长,劳动教育课程专家李花新同志就研讨会重要意义发表致辞:

  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和纲要精神,积极探索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劳动教育新模式,我们在潍坊实验中学举办本次潍坊市普通高中劳动教育教学研讨。本次研讨会通过课堂观摩,教师说课,专家报告及点评来深入研究,准确定位劳动教育的价值,明确劳动教育的育人性、实践性和有效性。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快构建全市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模式和体系。

 

  山东271教育集团总校长赵丰平同志介绍了集团劳动教育教学理念和育人价值:

  我们271教育集团和潍坊实验中学认为劳动教育不仅是我们党和国家立德树人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必须要进行的教育活动,同时也是我们每一个孩子生命成长的需要。劳动教育课程是集德智体美劳于一体的,一个为生命成长提供综合营养的课程。我们把劳动课程的重要性和其对于孩子一生生命成长的不可替代作用,完全融入我们的课程创新和学生的课堂实践之中。当我们通过劳动教育课程让我们的孩子身体打开,拥抱生活,感知生命,我们的孩子学习能力也在得到提高,这都得益于我们对劳动教育课程的认知到位和实践创新扎实。

 

  潍坊实验中学校长唐培森同志对学校劳动教育探索历程和教学模式作简要阐述:

  在271教育集劳动课程理念和课程目标引领下,学校劳动教育先后经历四个探索阶段,最终基于10年探索和实践,构建了完善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提出了适合劳动教育的五种有效教学模式,建立了完善的评价保障制度支撑,取得了显著实施成效。

  劳动教育五种教学模式

  根据学生参与劳动课程意愿的差异性,潍坊实验中学把不同劳动教育内容的教学实施方式整合形成“参与式、体验式、项目式、契约式、探究式”五种教学模式,每种教学模式都从含义、特征、理论依据和实施策略及原则展开分析,每种模式100余课次打磨,根据实施过程画出流程图,理论引领、课例验证,固化模式教学流程。

  参与式、体验式、项目式、契约式、探究式五种教学模式既有融合又各自独立适用,“参与式”实现学生出力流汗,指向劳动观念的培养;“体验式”关注劳动过程的体验与感悟,侧重劳动技能的习得;“项目式”意在树立项目化思维;“契约式”强调团队精神的养成、承担责任;“探究式”重在创新型劳动,实现劳动综合素养。

  第一,参与式教学模式,是以平等参与、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为载体,通过小组和班级学习形式,引领学生自主运用劳动知识,历练劳动思维能力、劳动探究能力、劳动审美能力及劳动情感态度的实践活动。参与式课程结合学生原有的生活经验,采用贴合学生生活实际的真实场景或问题导入,让学生亲身参与餐厅帮厨,让学生将自己的所学所感进行归纳总结、提升应用。以展示的《餐厅岗位综合实践劳动课程》为例,通过视频《食育老师的一天》导入,学生以旁观者身份感受并分享对劳动的初步认知;然后,分组积极参与主食、副食、切配、洗刷、保洁岗位劳动20分钟,让学生切身感受劳动的艰辛;再带着对劳动的崭新认知再次参与、体验各岗位劳动,分享劳动感悟,评选最美劳模;最后,教师进行总结升华,对课堂整个过程及劳动观念的养成从劳动认知、个人素养、过程记录、团队协作、责任担当五个方面进行评价。

 

 

 

  第二,体验式教学模式,是通过劳动体验用全部的心智去感受、关注、欣赏、评价某一事件、人物、事实、思想。让教育性劳动通过一定的知识、技能和方法等方面的体验,获得态度、形体、情感、知识上的体验。校园岗位劳动体验、手工艺制作,在研讨会期间,学校安排了保安保洁、怡心轩(咖啡厅)、图书阅览室、办公室、洗手间等校园岗位劳动体验的课程展示。以《陶艺器皿制作》为例,学生结合具体的制作任务,小组分工协作体验一种或多种陶艺成型法,制作完成后学生能分享个人在劳动体验中的真实感悟;通过劳动实践活动,理解劳动创造美,劳动创造价值,感受工匠精神。课堂活跃,真实生动。学生不怕脏不怕累,挽起袖子,认认真真的揉捏擀压泥团,千锤百炼锻的泥团到体验塑造出精美又富有个性的陶艺器皿,过程真实目标激发潜在动力。

 

 

  第三,项目式教学模式,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将一个相对独立的项目交由学生自己处理,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设计、项目实施及最终评价,都由学生自己负责,学生通过该项目的进行,了解并把握整个过程及每一个环节中的基本要求。例如《家政服务——烹饪制作》、《木工课程——木凳制作》,现场专家与教师普遍表示:“项目教学法”中劳动教育活动目标统分得当,教育周期短,见效快;可控性好;项目式劳动教育教学模式从学习方式的角度,关注劳动中蕴藏着劳动主体独特的心智模式和特有的思维方式,利用现代技术,生成劳动智慧,以培养学生的劳动创造能力、劳动创造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

  第四,契约式教学模式。从诊断学情确定目标、制定计划到实施学习、完成学习契约、评估学习成果、完成劳动教育任务,都是在充分相信学生、寻求学生最大发展的基础上,学生与教师一起拟定劳动规划(劳动“契约”),最后对照“契约”来判断学生劳动情况。《洗手间劳动教育课程》,引导学生为了完成班级对年级的契约,个人→小组→班级通过智慧碰撞一起生成了“契约”,并承诺共同执行劳动任务,期许教育目标。在契约形成的过程中,学生展示对洗手间劳动教育课程的认知,让学生自觉内化生成正确的劳动观念,认识到了劳动创造价值,尊重劳动和普通劳动者,体会到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并领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劳动精神。

 

  第五,探究式教学模式。即从科学或现实生活中选择或确定研究专题,在这样的学习中,教师巧妙引导学生不断地提出问题,尤其是提出科学假设,“如果要获得某个结果,就应该通过何种方式、路径或条件”,“如果具备了什么条件,必定会产生相应的结果”等。使学习过程变成学生不断提出问题、大胆预设、选择或创新方法技术、解决问题的探索过程。3D打印课程,体验从无到有的制作过程,感悟科技劳动背后的技术创新,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学会应用3D打印技术来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发展学生良好的逻辑思维品质,养成良好的劳动价值观念。

  昌乐县教学研究中心劳动教育教研员李金香主任评价:

  潍坊实验中学的劳动教育是德育、智育、美育的融合,真正体现了劳动教育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让我们受益匪浅。

  寿光市教学研究中心劳动教育教研员房承明主任评价:

  潍坊实验中学严格落实国家精神、明确劳动教育目标、构建课程研发团队、打通课程实施路径、完善评价反馈机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山东省教科院课程中心主任,研究员,教育学博士:张斌博士对潍坊实验中学劳动教育实施给予高度评价:

  潍坊实验中学的劳动教育是“玩真的”,劳动教育并不难,关键是不是真正去做。我非常感动,几年来我真正想看到的劳动教育该有的样子,在这里找到了。

  不光是劳动教育,他们在常规课程课堂方面也作出积极改革,他们的劳动教育是和学校整个的办学理念联系在一起的,真正做到了以任务驱动,自主管理,把学习还给孩子自己,此学校非彼学校;潍坊实验中学的劳动是指向素养的劳动,重心放在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劳动情感,真正把新时代素养视野下的劳动教育做到位。此劳动非彼劳动;他们的劳动课程体现了现代课程注重经验的一面,直面学生,以学生为主体,直面于习惯的养成,劳动情感的形成,价值观念的内化。所以说此课程非彼课程;潍坊实验中学的劳动教育单元教学是素养导向的,单元的教学设计组织以大任务为核心,这也为我们做了一个示范。所以说此单元非彼单元;他们的评价体系更关注过程性持续性的评价,注重劳动素养的形成,此评价非彼评价。

  潍坊实验中学已经帮助我们找到了一条有效实施劳动教育的路径,这在全省范围内是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

  潍坊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科科长,劳动教育课程专家李花新同志就观摩研讨发表感悟:

  潍坊实验中学的劳动教育和其它学科都很有特色,学生展现出自信积极的生命状态,合作精神和自主学习能力也很优秀。学校基于动态素养构建了家校社一体化课程,根据不同学段分层设计,课堂注重交流和反思。学校的所有的劳动教育所有的课程开设全部依据国家方针,指向育人目标,五种有效教学模式理论支撑扎实,具体操作性也很强,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劳动教育教学成果显著

  通过整体化、规范化的劳动教育课程实施,真实的劳动体验,学校劳动育人成效显著。

  1.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尊重保洁、安保、餐厅工作人员,力所能及的事务通过自己的劳动解决。

  2.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懂得换位思考,学校主干道里不设垃圾桶,道路上却不见一点垃圾,校园、班级、宿舍卫生环境整洁有序。

  3.学生通过自身辛勤劳动收获了成果,在这个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树立起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珍惜食物,落实“光盘行动”。

  4.学生通过劳动体会到父母的艰辛和期望,在家期间主动承担起家务,体贴父母,帮助父母分担,促进了学生成长和家庭和谐,促进了现代文明家庭建设。

  5.通过劳动体验,懂得感恩,学会尊重,理解生命的价值意义,更加热爱生活,明确人生目标,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曾国藩说:“一个家族的兴旺,要看子女是否早起,是否读书和做家务。”通过开展劳动教育课程,让学生学会劳动,习惯劳动,劳逸结合,劳思结合,在劳动中培养勤奋,陶冶情操,感受光荣,在劳动中欣赏劳动成果,感悟劳动的伟大。英国伟大作家王尔德说:“首先是我们造成习惯,后来是习惯造成我们。”只有把劳动实践活动与培养学生的德、智、体、美有机结合,才能把劳动内化为实际行动,才能变行动为习惯,变习惯为风尚,变风尚为文明,变文明为文化。(通讯员 朱晓明)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