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线上共“课”时艰 学业跳过“暂停键”——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2-03-18 16:20: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   为应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保证教育教学正常秩序,按照省、市、区以及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整体安排,近日,山东经贸职业学院迅速完成线下线上教学模式的“一键切换”,广大师生积极应变,线上共“课”时艰,确保教学工作不断线,让学业跳过“暂停键”。

  疫情来得突然,学院立即启动线上教学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做好课程安排及人员调配。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教务处从备课、授课、教学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要求,部署线上教学工作;自上而下多部门通力协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从“台前”到“幕后”,多维度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推进;教师快速响应,各教学单位积极行动、紧密配合,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学院教师主要依托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学习通)统一进行,每门课程都有应急备选方案,并建立以课程名称命名的包含授课班级所有学生的课程QQ群或微信群。教师通过录制微课,上传课程PPT、教案、教学计划、教学素材、练习、作业等,完成在线建课工作。统筹使用校内外各种课程资源,充分发挥学院已有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在线开放课程的作用,深入挖掘“学习通”平台的线上教学功能,充分使用智慧树、智慧职教、学堂在线、爱课程、云班课等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的教学资源。

  学院教师迅速完善教学计划,群策群力、精心备课,结合线上学习的特点,在原有教案的基础上,教学设计更加突出情境的带入、任务的驱动等,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线上学习的积极性。

  对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来说线上教学早已不是“自选动作”,而是融入到日常教学的“常规动作”。在接到全面转为线上教学通知后,教研室进一步明确了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方式方法,将两会精神、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通过连麦让学生朗读两会金句、“战疫情  待花开  给家人朋友们写一封信”等深度互动,让课堂有声有色、有情有味,让同学们“张开嘴”“提起笔”,进一步弘扬主旋律、筑牢主阵地、用好主渠道,打造学生喜欢听、认真听的生动思政课。

  为保证教学质量,任课教师及时与辅导员交流沟通,对教学秩序进行实时联动管理。

  会计系和商务工程技术系分管教学的负责人介绍说,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他们加强教学督导,严格落实缺课(勤)追踪制度,强化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任课教师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进行学情监控,及时发现网络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保障教学质量。(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