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丰富活动平台 拓宽育人路径——潍坊市教育局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2-11-09 14:09: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9日讯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为此,潍坊市教育局先后出台《关于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落实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省级、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及优秀研学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过加强党建统领、强化制度保障、搭建活动平台等有效举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突出“实”字,加快推进学校德育一体化实施

  不断深化德育一体化建设,强化党建统领,制定“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方案,做好学、讲、谈、唱、展、传、育、做八字文章,精选“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学生征文100篇。加强“一体两翼三协同”铸魂育人,印发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意见,推选战疫育人主题思政“金课”72节、课程思政精品课65节,17所学校入选全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印发《潍坊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暨开展“千人万场”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组建市级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106场。潍坊市推荐的10个学校的德育工作方案全部获得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中小学优秀德育实施方案。

  突出“广”字,拓宽劳动育人路径

  出台《潍坊市中小学加强节约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落实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劳动教育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潍坊市小学劳动教育指导手册》等文件,推动劳动教育落实落细。常态化开展劳动周、劳动日活动,推进“家庭、学校、社区”三维场域整体建设,实施亲子劳动教育共成长工程,开展项目式劳动教育体验学习。2022年,潍坊昌邑市成功入选山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全市3所学校入选省级劳动教育实验学校,数量全省最多。市级遴选首批劳动教育特色学校30所、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5处,组织开展第二批市级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及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遴选。

  突出“深”字,持续搭建育人平台

  推动活动育人,与多部门联合开展“建团一百年”征文、“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小学生海洋知识竞赛等6项育人活动,推选“新时代好少年”100名、“鸢都生态环保小卫士”173名,评选66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加强法治教育,举办第七届“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获省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1人,持续推进“宪法小卫士”行动,在线学习人数达67万余人,征集筛选“我与宪法”微视频77个。在山东省举办的近三届高中辩论赛中,潍坊市获得一届季军和两届冠军,全省第一。突出国家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主题教育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每学年举办一次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和读书节等。在学校明显位置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潍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海报,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突出“优”字,校外教育再添新成果

  2022年,潍坊市教育局依托潍坊市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系统开发6大主题特色研学实践课程。全市9处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建成涵盖周边多个领域实践课程供学生选择。完善活动育人校本课程,指导中小学校开设特色研学实践课程。与市发改委、文旅局联合遴选公布第三批市级研学基地和第四批优秀研学课程各20个。潍坊市5个单位评为第四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8项课程评为第四批省级优秀研学课程,数量全省最多。(通讯员  赵芳正)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