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警校共建,法在心中】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举行法治教育报告会

2021-04-23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3日讯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师生法制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合力构建法治校园,结合学校实际,4月22日下午,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邀请法治校长、潍城区西关派出所副所长孙文来,警官杨文到校开展法治教育讲座,学校学生处副处长徐颖主持讲座。

 

  讲座中,杨文向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师生普及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强调进行法制教育的意义和作用。他通过典型案例的分享,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青年学生为什么要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观念。针对青年学生法律意识薄弱,在受到侵害时,不懂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现状,杨文还详细普及了校园违法犯罪的应对方法,他指出学生在遇到不法侵害时,要第一时间求助,告诉学校或派出所,由学校或派出所来处理。

  本次法治教育讲座,派出所民警通过以案说法生动讲解了抢劫、盗窃、故意伤害等触犯《刑法》以及侮辱、殴打他人等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违法犯罪行为及其对应承担的法律后果。随后,他们还结合热点议题,就如何看待校园欺凌事件、如何预防欺凌事件发生、发生欺凌事件如何以法维权、构建和谐校园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剖析,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最后,学生处副处长魏守峰就法治校园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全体师生要不断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制观念。通过电视、报刊、课堂等途径,广泛学习法律知识,不断规范自己言行,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二是要自觉抵制不良文化和犯罪行为。要学会明辨是非黑白,自觉抵制不良文化侵蚀。三是要遵纪守法,理智行事。广大师生要自觉、严格遵守法律和和学校各条纪律,要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好公民。(通讯员 郭坤)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