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寿光一中·全面复学】重逢孟夏,又见归来少年!

2020-05-25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5日讯 孟夏时节,夏木成阴。5月23日、24日,寿光一中迎来全面复学,初、高中4985名非毕业年级学生陆续返校。赤日炎炎,恰似学子返校的热情。每早7时许,车流到来前,各个年级学子分级部、分校门、分时段错时、有序入学。数月未见,笑语依旧,校园的一系列暖心之举让归来学子倍感温暖,怀揣家国担当微笑出发。

  万物清新,又闻“少年”欢笑。在学校的有序部署下,久违的重逢如期而至。交警紧密的协助,教师志愿者热情的引导,医护人员温情的守候,班主任细心的叮咛,每位学子携带“一拉(行李箱)”“一背(背包)”“一提(包裹)”,间隔两米、排成三队自觉接受行李消毒、体温测量轻装入学。体温超37.3度者禁止入校。

  “终于等到你,欢迎回家!”的条幅饱含着期待和热情,映入眼帘,美了校园,暖了心窝。当同学们坐在熟悉的教室中时,窗外和风吹入,一切美好如初。后疫情时期,学校除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和“一日两报告”等疫情防控制度,会持续加强教室、宿舍的消杀和通风,确保万无一失。同时,根据学校安排,学生就餐采取间隔取餐,错时、同向就餐。

  为保证学生营养均衡,膳食处提供丰盛的菜单,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保证“舌尖上的营养”。

  开学第一课,是对“岁月静好”的全新诠释。学习校园防控知识,重温战疫故事,厚植家国情怀,点燃新学期斗志,同学们再一次感受英雄逆行的勇毅和国家民族的强盛,在心中牢牢种下爱国奋斗的种子。

  从教学管理会议到备课组长会议,再到“开学第一课”,无不透露着“家国”气息。“开学第一课”中,谈到战“疫”中的“90后”力量和蹭网上课的寒门学子时,各班班主任告诉同学们,“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奉献与担当,也看到了希望和未来。同学们都是‘00后’,希望现在的你们懂得珍惜,将来的你们勇当栋梁!”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三四月做的事,七八月自会有答案,加油!”2018级4部级部主任的一篇《你只管努力,命运自有安排》开学讲稿,暖彻心扉。据了解,学校高一、高二年级在开学当天落实工作要求,相继开展师生线上心理疏导、培训,第一时间关爱师生复学后心理健康。

  长期居家后返校归来,为保障学生更好度过“返校过渡期”,最快适应学校生活,各个年级全力以“复”,除调试师生心态,还通过温暖一封信、家长促沟通等,加强对学生的情感教育,以提振学生精神;通过线上线下会议调度等,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教育和教学管理素质提升,以确保教育教学有序开展,实现疫情防控和质量提升双赢。

  好久不见,隔空的拥抱是重逢的不易。少年重归,续写精彩,期“后浪”奔涌,不负家国不负青春!(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