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青年党员担当做先锋 文明离校展风采——潍坊学院毕业生党员助力文明离校

2020-07-04 11: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4日讯 锃亮的地板、明净的窗台、整洁的卫生间……6月25日,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在校毕业生已经离校完毕,推开文学院宿舍的门,窗帘随风微微摇摆,毕业生留下的整洁明亮的寝室给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增添了一丝温馨。本着文明离校的原则,潍坊学院文学院的学生党员做出了表率,带领在校毕业生将宿舍收拾地干净明亮,为他们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学生党员先锋做表率

  “文明离校”首先要做的就是清理宿舍。由于疫情原因,许多同学未返校,所有的工作全部压在了返校的同学身上。时间紧,任务重,却仍不耽误离校工作的圆满完成。文学院2016级辅导员李静老师带领毕业生党员详细摸排返校人数,确认返校同学具体宿舍,制定了详细的宿舍清理计划。虽然只有短短几天时间,但整理打包、搬运行李、转卖旧物、清理宿舍,样样不落。

 

  潍坊学院文学院毕业生的宿舍楼层较高,且女生居多,搬运行李成了难题。学生党员卢月妍看在眼里,她联合其他几名学生党员成立了先锋队,帮同学们搬运、邮寄行李。“我们住在六楼,有的同学包裹很多,搬运下楼很费劲。但是我既然受了同学们的嘱托,就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她们将东西全都搬运下去邮寄回家。”卢月妍说道,她和其他学生党员为对面宿舍未返校的同学打包行李后并对宿舍做了彻底清理,作为党员她们一直坚守到最后一刻。受他们的感染,其他同学也也入进来,仅一名舍友的行李就重达300斤,两个女生跑上跑下几十趟却无怨言。

  “我们是党员,应该勇担责任,冲锋在前。”毕业生姜青言既是汉语言二班的班长,也是学生党员,每次同学有困难、班级有难题她都一马当先,班内的其他四位学生党员也任劳任怨、各司其职。在本次收拾宿舍的过程中,他们与未返校的同学约好时间,开视频收拾行李,每件衣服、每个物品、每个角落都通过视频的形式与未返校同学进行沟通,明确他们的需求。

  “来时什么样,走时就什么样,这也是我们文学院每一届毕业生的优秀传统。”李静老师笑着说道。准备离校的这段时间,李静老师时刻陪在在校毕业生的身边,帮助他们准备离校事宜。虽然离校过程因为疫情原因增加了不少难度,但每一位在校毕业生都认真负责,兢兢业业,配合好辅导员工作,为自己和未返校的同学们做好离校工作,为他们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干部培养打基础

  学生党员是同学们的帮持者、服务者,潍坊学院文学院尤其注重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培养,在此次毕业生离校过程中,便体现出了文学院党员干部培养的优良基础。记者了解到,潍坊学院文学院每年都会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从班干部的基本素养及养成、班级中常见关系的处理等方面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让其明白学生干部的责任和使命。

  文学院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实施“六个一”培养工程,从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至预备党员转正,全过程跟踪培养,让学生党员从参加一个学生组织或承担一项社会工作、研读一部经典或参加一次文体活动、参加一次学术竞赛或一次创新创业大赛、帮扶一个大一或大二宿舍、讲一次党课或安全教育课、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活动六项培养工程中感悟到“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的人生道理,从而从各方面提高学生干部的素质和技能。

 

  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召开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让在场每一位学生党员都深有感悟,明白自己应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组织观看的《泰山挑山工》电影,让学生党员们深刻明白了要不辞辛苦、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

  回忆起毕业生离校的那几天,学生党员王田田回忆道,帮助同学们整理行李时,不仅要注意易坏物品轻拿轻放,还要将物品进行各种分类。她感慨道:“可见整理行李是个大工程,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学生党员在辅导员的带领下,齐心协力,一起处理各种事务,虽然辛苦但是效率很高。之前参加过的每一次组织生活会、党员教育课都让我学习到很多,有时候这种精神上的滋润是细微的,却可以影响人的一生。”

  文明离校感动多

  回望大学,在大学的四年里,每一位毕业生都学会了很多,有了自己的感悟。疫情当前,许多毕业生不能返校,在校毕业生忙前忙后,诸多感情有了开口的机会,感恩、不舍、四年都在一次次的困难中脱口而出。毕业生韩晓敏认为这次整理宿舍事宜让她收获颇多:“很多同学把行李托付给我,在我一个人干不了的时候,我的舍友们突然冲出来说我们帮你。当时心真的暖化了。还有一次我给同学邮寄完行李,她给我发消息哭了,说有我帮忙真好。这个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收到别人的谢谢的时候,就觉得一切都值了。虽重要的是,很多同学之前可能和我互相不是很了解,但是经过这次互相帮助,我收了很多友情和快乐。”

  许多省外的同学相盼毕业之际可以见上一面,或者搓顿火锅,或者一起逛街,但是最后却以视频的形式“云毕业”,不免有些感伤。但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总是有人默默赴约,替省外不能到校的同学再看看这个久违的宿舍。6625宿舍有三个省外的同学,分别家在四川、广西、贵州三省,路途遥远,难以相聚。6625宿舍家在广西的黄娟同学说道:“我们的故事在夏天开始,也在夏天结束,虽然我们回不了学校,但总有一批我们班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驻守岗位,每次跟他们开视频的时候总是忍不住掉眼泪,谢谢他们,我们是一辈子的朋友!”

 

  所谓毕业,是离别的感伤,也是重逢的机会。毕业生们带着四年所学与一腔热血离开大学校园,带着真诚善良和乐于助人遇见更多人。在这个与众不同的毕业之际,这些年轻的毕业生党员坚持到了离校的最后时刻,无私的奉献着,充分地展现了文院学子和学生党员的良好风貌,体现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并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落到实处,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定会让他们在以后的人生旅途中熠熠生光。(通讯员 管国勤 付世香)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