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别样的毕业告别:一位辅导员给学生写下十行“情”书——记潍坊学院辅导员齐晶

2020-07-03 09: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日讯  毕业离校前夕,一场别样的毕业送别仪式在潍坊学院文学院举行,辅导员齐晶将亲笔写的十行“情”书含泪念了出来。

  接到潍坊学院2016级毕业班自愿返校的通知后,齐晶就开始统计学生返校情况并着手策划送别仪式,她发动2017级学生会同学连夜赶制了精美的微视频,将毕业生的点点滴滴呈现出来,并且每人写一封信送给他们,将所有的心里话通过最后的信去表达。而她自己,则给毕业生准备了十行 “情”书。

 

  有了“十行情书”的计划后,为不耽误其他工作,齐晶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回忆与学生相知相交的故事,根据他们可见的现状和无限未来,执笔将对不同学生的不同情感表达出来,并且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制作成精美的海报。 “情”书里有美好的往事,有殷切的嘱托,有坚定的鼓励,有中肯的建议,字字句句都含情脉脉感人至深,带着希望和光。送别仪式上,齐晶含泪将所有的“情”书读完,十行“情”书是送别更是壮行,听着齐晶老师用颤抖的声音将一封封情书读完,毕业生们掩面而泣,仿佛大学初见如在昨日,让他们又重新回到了那个朝气蓬勃的自己。

 

  “本来是计划像往常一样每人给他们写一封普通的长信,但是考虑到他们会收到学弟学妹们的信,而且在大学期间我也给他们写过好几次长信了,所以这次想用情书的这种特殊的书信方式来表达,他们都是文学院的学生,这种方式可能更直接地传递感情,而且容易让孩子们记忆深刻。”被问及为何用十行情书这种方式道别,齐晶如是说。

 

 

  据悉,为了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人心,齐晶工作伊始就用书信方式展开与学生的心灵沟通,成人礼、生日会、毕业礼等仪式上,她会给学生以书信作礼;青年节、感恩节、相识白天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上,她会给学生以书信为纪念;针对学习、思想、人际等问题,她会用书信与学生探讨;根据个别学生的个别问题,她会以书信进行回复。为了不辜负学生们的信任和期待,我会拿出很长的时间为学生写信,给学生回复,并且积极创新书信的方式,这次送给毕业生的十行情书,就是一次别样的创新。

 

 

  在书信育人的过程中,齐晶体验到了师生共同成长的乐趣。今年,她将与学生的书信往来以及教育反思集结成册,出版《大学初上暖如曦》一书。齐晶说,可以通过一以贯之的文字方式走进毕业生的心灵花园,与他们郑重告别,这件事于我而言是幸福而美好的。(通讯员  王文华 于豪 任雅楠)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