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最美学子孙好水:年少擎起双肩 磨砺铸就担当

2019-03-08 10: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3月8日讯 (记者 邢钰田 通讯员 马思敏) 孙好水,寿光一中2016级33班学生,被评为寿光第一届“最美孝心少年”、寿光市优秀学生干部、寿光一中班级“文明之星”“勤奋之星”。在校,学习刻苦,成绩优秀,乐于助人;在家,帮助身体不好的父亲干活、做家务,照顾长期患有精神疾病、瘫痪在床的母亲,懂事而坚韧。

  尚是孩童时,孙好水已知生活艰难,生火做饭,照顾母亲,力所能及地减轻父亲负担。再大点,他偷偷省下学校好吃的伙食,带给母亲吃,孝心满满。他感恩图报,受人温暖时不忘撒播阳光,帮助他人,传递正能量。他在困苦中玉汝于成,在挫折中磨砺成长。

  学习刻苦,年年被评“勤奋之星”

  1月16日,第一次见到孙好水时,他正站在窗前,阳光透过明亮的窗户撒在他身上,和着他那略显腼腆的笑容,显得温暖而美丽。

  “阳光、自信、担当。”孙好水的高三班主任姜国浩老师说,生活的磨难没有让孙好水自卑自弃,反而磨砺、锻炼了他,让他越挫越勇,变得自信而有担当。

  学习、生活中,他成绩优秀,乐于助人,积极帮助同学解决学习困惑;服务班集体,连续两年担任团支部书记;学习刻苦,是班里的“勤奋之星”;生活朴素,以节俭为荣,并积极带动身边同学节约水电、饭菜,是老师、同学们心中的“文明之星”“节俭之星”。

  “好水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有他带着,我们宿舍的学习氛围是班里最好的。”孙好水的同学李钦正说。好水是他们宿舍的舍长,在宿舍里,他带头学习,带头维持纪律和卫生,舍友关系融洽,宿舍学习氛围浓厚,很多同学羡慕他们宿舍。

  孝顺担当,偷偷省下饭菜给母亲吃

  “打我记事起,我就学会了做饭。”不同于其他人幸福有趣的童年生活,五六岁时,孙好水就开始学做饭、烧水、洗衣服。每当他父亲外出打工时,他在家一边学做家务,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

  上小学时,学校免费给孙好水提供午饭,他看到学校的饭比家里的好,就把饭菜偷偷带回家,一口一口地喂给妈妈吃。“被老师发现几次后,他们逐渐理解了我的初衷,就主动多给我些,让我带回家。” 孙好水说,那时为了减轻父亲负担,他在班里设置了个收集箱,收集废纸和饮料瓶,卖废品赚钱。小小年纪,他已经懂得了担当。

  “我希望妈妈能等等我,让我学会本事,把她的病治好,让她像其他伙伴的妈妈一样,站起来,抱抱我。”孙好水说,这是他一生最大的愿望。

  感恩,尽快学好本领,报答好心人

  2018年夏,孙好水所在的村子集体新建楼房,老房子被拆掉。“好水请了一周假,帮助父亲搬家,他现在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姜国浩老师说,他父亲患有手脚关节炎,失去了劳动能力,很多活都得靠孙好水来做。他的家庭情况引起了学校和老师们的关注,学校和大家都积极帮助他。

  学校年年给他减免学费、住宿费等,并且积极为他申请助学金和其他社会资助,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宋红艳老师是孙好水高一时的班主任,买了棉袄、棉鞋和保暖衣物送给他当新年礼物;每次宋老师餐厅值班时,都会给他打上营养饭菜,改善他的生活。班主任姜国浩老师也时常接济他,最近刚刚帮他缴纳了高考报名费。

  “感恩!”当问及孙好水这些年最大的感触时,他脱口而出。他说,这些年正是有了社会好心人的关怀和帮助,才支撑他和他的家庭一路走到现在,他感谢大家对他的帮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学好本领,报答父母,加倍回馈好心人。”

  青春的底色永远闪亮着奋斗,奋斗的生涯必定是青春里最美的时光。孙好水历经的泥泞坎坷必将成为他前进路上的磨刀石,在磨练中让他的双肩更为坚挺,更有担当,让他在不断挑战、不断超越中收获“风雨后的彩虹”。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