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潍坊学院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2023-04-30 14:04: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潍坊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迅速谋划部署、从严从实要求、强力推进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主题教育取得良好开局。

  扛牢主体责任,精心谋篇布局。学校党委扛牢主体责任,召开两次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校主题教育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印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全校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安排。印发主题教育任务配档表,把主题教育“规划图”变为“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综合组、宣传组、秘书组和督导组,具体组织、指导和协调学校主题教育各方面工作。从全校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安排专门工作场所集中办公。截至目前,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会议5次,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部署要求,系统推进主题教育具体工作。召开全校主题教育推进会议,下发《关于建立完善“四张清单” 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的通知》,对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工作目标、责任分工提出进一步要求,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积极构建全校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

  创新学习机制,强化学习成效。印发主题教育深化理论学习配档表、主题教育读书班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文件,第一时间为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订购《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主题教育指定书目,带动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积极探索领导带学、小组共学、专家导学、宣讲领学、现场观学、载体拓学、个人自学、调研促学、实践检学“九学联动”学习模式,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结合主题教育,对学校理论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作出安排,对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列席旁听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并完成第一专题学习。专题读书班分2个班次错时学习、交叉开展,保证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截至目前,围绕主题教育,学校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3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2次,举办主题教育专家辅导2次。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深入交流研讨。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扎实做好自学。

  扎实开展调研,注重成果转化。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制定《潍坊学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明确了11个方面、44项重点调研问题以及“六个突出”“五个结合”要求,对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调研工作做出统筹安排。同时,建立以“四个一”为主要内容的调研工作机制,即要求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坚持一种务实的调研态度、确定一个精准的调研课题、拟定一份详实的调研方案、形成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确保调研取得扎实成效。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列出调研清单,带着问题、带着课题、带着思路、带着意见深入基层单位,直奔工作现场,就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及时督导。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了解实情、把脉问诊,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抓实检视整改,推动工作落实。坚持把检视整改作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和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结合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学校“双代会”提案办理以及前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收集的10个方面37个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学校正在开展的第二轮校内巡察。成立主题教育督导组,对各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时跟进,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坚持把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主题教育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一一六八”年度工作思路紧密结合,力求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高度融合、共同推进,通过主题教育实现在深化认识上达到新高度、在检视问题上形成新共识、在整改落实上取得新成效、在推动工作上实现新突破,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