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号称“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经痛疾病是一种什么病?

2019-03-29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3月29日讯  57岁的黄先生潍坊市中医院疼痛科确诊患有号称“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经痛。四年来,先生一直饱受持续性的疼痛,深受折磨,严重影响了生活。疼痛科副主任宋兆卿为黄先生进行眶上神经射频消融术后,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难题。 

  三叉神经痛是一种以面部剧烈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被称为“疼痛之王”。它分为三个特点:第一是疼痛剧烈,第二疼痛呈一过性、阵发性,第三有扳机点。随着时间的推移,三叉神经痛的强度还会逐渐增加,疼痛发生的频次也会越来越密集,它很有可能从原先一月一次,慢慢转变成一天数十次、甚至上百次。其病因及发病机制不明,故诊断容易,治疗较困难。 

  药物治疗初期能有效缓解疼痛症状,但是长期服用疗效会渐渐降低,终不能彻底根治。药物治疗20%~30%的患者因并发症而被迫停药,开刀手术治疗易发生并发症,危险性高。 

  家住临沂市的黄先生今年57岁,他在4年前就出现了右侧额部、面颊部过电般疼痛,每次发作长达几小时,短则几分钟,一天内发作多次。 

  找不到病根的黄先生,经过针灸理疗、口服药物等各种方法均无效,后来逐渐加大药量,药效越来越差,药物剂量也越来越大,疼痛还是没有减轻。剧烈的疼痛让不能正常吃饭、刷牙、洗脸,甚至在夜间也能疼醒,这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痛苦。 

  最近十几天,黄先生的病情突然加重,于是黄先生来到潍坊市中医院疼痛科就诊,经医生进行疼痛发作时的VAS评分,竟达到7-10分,确诊他患有号称“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经痛。疼痛科副主任宋兆卿为黄先生进行了眶上神经射频消融术。 

  潍坊市中医院疼痛科的微创介入治疗技术,根据患者不同的疼痛部位,制定不同的诊疗计划,采用经卵圆孔三叉神经节脉冲射频调控+表柔比星毁损及外周神经(眶上神经、眶下神经、颏神经等)射频热凝技术,为广大三叉神经痛患者解除困扰多年的顽固性疼痛难题。潍坊市中医院疼痛科在潍坊市率先开展静脉全麻下眶上神经射频热凝技术,治疗适合三叉神经第一支,也就是眼支的治疗,因为是颅外射频,不会造成眼睛的损伤。 

  潍坊市中医院疼痛科的创新手术方法使手术并发症的风险降到最低,治疗位置准确且副作用地低,最大程度保护运动功能 

  手术结束回到病房,黄先生就发现折磨他4年之久的疼痛,真的消失了。“太神奇了,做完就不疼了,真想不到一个小小的穿刺针,竟能这么神奇!”黄先生难掩喜悦之情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