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优势技术系列报道 | 牙齿矫正,隐于无形

2021-11-20 16: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有没有一种技术既可以完美地矫正牙齿又让人发现不了自己带着牙套呢?

  当然有啦,那就是口腔正畸隐形矫治技术。

  口腔正畸隐形矫治技术

  隐形矫治技术是使用透明的弹性塑料材料制成的活动矫牙装置进行牙齿和颌面部骨骼的正畸治疗,该技术运用了牙颌模型数字化扫描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光固化快速成形技术以及热压膜成形技术等关键技术,是现代口腔医学和计算机辅助、三维个性化诊断设计及数字化成型技术的完美结合。该技术根据牙齿和根表面外形确定个体化移动单科牙齿需要的力值,根据个体骨生理特点调整牙齿移动速率,在每颗牙齿移动之前,通过软件模拟出一系列牙齿移动来矫治错颌畸形,设计出移动步骤及最终咬合关系,从而实现个体化错颌矫治。隐形矫治技术应用于临床是口腔正畸领域的新的技术突破。

  该技术对牙、颌面部畸形进行颌骨矫形、牙弓塑形、牙齿排齐、导萌建颌等早期干预治疗,降低了严重颌面部骨骼畸形发生率,减少了拔牙矫治和正颌手术机率。该技术消除了传统“钢牙套”对美观、口腔卫生等方面的负面影响,以及患者路途遥远复诊困难的问题。

  潍坊市人民医院自2015年应用该项技术,发表中华、SCI文章6篇,市级课题资助两项。目前该项技术已日趋成熟,在2018年首届鲁中、鲁西南赛区隐形矫治技术病例大赛中潍坊市人民医院杨芳红副主任医师和陈延梅副主任医师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在山东省首届隐形矫治技术病例大赛中两位医师再创佳绩,杨芳红副主任医师获得二等奖,陈延梅副主任医师获得三等奖。此外,潍坊市人民医院杨芳红副主任医师在第四届泰山学者口腔医学国际论坛上就该技术的临床应用进行专题演讲,高慧医生的研究成果在2020年中华口腔医学会年会上进行汇报交流展示,增强了牙科专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通讯员 高慧  杨芳红 杨舸)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