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精彩专题 > 新闻发布 > 权威信息 > 正文

权威发布|《潍坊市志(1991-2012)》正式出版发行

2020-12-25 10: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4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2020年第61场新闻发布会。

  鲁网12月25日讯(记者 刘昊)12月24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2020年第61场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康悦彬、市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吕俊峰、市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姚国平,介绍《潍坊市志(1991-2012)》出版发行情况。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传江主持。

 

  修志是我国悠久的文化传统,代代相续,从未断章。

  编修地方志,既是对民族传统的继承和弘扬,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潍坊市志(1991—2012)》是全市上下坚定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增强全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

 

  《潍坊市志(1991—2012)》是《潍坊市志(1840—1990)》的续志,也就是听谓的第二轮修志。其启动最早始于2002年,后来由于《地方志工作条例》关于“地方志书每20年左右编修一次”的规定等原因,就暂时搁置下来。

  2016年,志书编纂工作全面启动,这次续修的《潍坊市志》,断限是1991—2012年,整整22年。

  这22年,潍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单纯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到挖掘培育自身比较优势,从注重规模速度向注重质量效益,从渐进式积累发展到跨越式绿色高速发展,全市经济迅速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这些成就,凝聚着全体潍坊人的不懈追求,镌刻着奋斗者们不可磨灭的功勋。记述好这段辉煌、难忘的历史,总结好这些探索、奋斗的经验,对于鼓舞全市人民斗志,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潍坊市志(1991—2012)》正式出版发行标志着全市第二轮修志工作圆满收官。

  全志分上、中、下三册,近450万字。志书内容丰富、资料翔实、结构科学、印刷精美,是近年来潍坊市最重要的文化成果之一。

  这套书的编纂过程大体历经启动与组稿、分组编纂、总纂与评审、出版审核、质量提高等重要环节。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启动、组稿阶段

  时间:2016年2月至2017年5月

  2016年

  2月,原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成立修志推进工作小组,主要任务是编制篇目、组织培训、对接供稿单位、督促供稿等。

  3月7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潍坊市志(1991—2012)>组稿工作的通知》,对市志编修工作作出部署。

  4月25日,市史志办组织召开全市供稿人员培训班,全市各有关单位18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前后,修志推进工作小组采取主动对接、上门服务的方式,逐一与供稿单位对接,详细讲解供稿要求。其间,还单独为20多个部门举办培训班。

  至8月底,修志推进工作小组跑遍全市150多个供稿部门,完成全部对接工作。同时对各单位上报的志稿及时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各单位按修改意见对志稿进一步修改调整,形成报送初稿。

  至2017年5月,共收集500余万字的市志初稿,基本完成组稿工作。

  分组编纂阶段

  时间:2017年7月至年底

  2017年

  7月始,《潍坊市志》编纂工作进入分组编纂阶段。市史志办全体人员分为6个编纂小组和1个图片征集小组,每个编纂小组2至3人,承担4至6编的编纂任务。实行“开门修志”,从社会上聘请近30人参与市志编纂工作。

  9月7日,潍坊市史志工作“三全”目标推进座谈会召开。会上,为加速推进全市第二轮修志工作,提出了9条具体措施。会后,市史志办采取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等方式,加大督导力度,全力推进全市第二轮修志工作。未完成市志供稿任务的部门组织力量,全力突击,于年底前全部完成供稿任务。

  至2017年底,各编纂小组完成分纂任务。

  总纂与评审阶段

  时间:2018年1月至9月

  2018年

  1月,修志推进工作小组对各编纂小组的志稿进行合成,并聘请4位山东省修志专家咨询组成员参与志稿总纂。

  4月22日,召开了《潍坊市志(1991—2012)》志稿初评会议,对志稿增加初评环节,这是潍坊的一个创举,省史志办领导给予充分肯定。

  7月2日,《潍坊市志(1991—2012)》志稿评审会暨潍坊市“三全”目标推进会召开。山东省修志专家咨询组8位专家对志稿点评。会后,各编纂小组根据评审会意见对志稿再次修改。

  8月7日,市史志办召开志稿征求意见工作会议,各供稿部门根据市史志办前期修改情况,对各自的志稿进一步审核把关。

  9月初,审核工作全部完成,各部门对志稿签字、盖章,以示负责。

 

  出版审核阶段

  时间:2018年9月—11月

  2018年

  9月,市史志办将志稿报送方志出版社审核。

  11月底,完成出版审核工作。

  年底,《潍坊市志(1991—2012)》出版部分样书。

  质量提高阶段

  时间:2019年初—2020年10月

  2019年

  年初,新组建的中共潍坊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为全面提升志书质量,决定对志稿进一步打磨。同时成立志稿质量提升工作小组。聘请2位专家对志稿再次修改,并请市统计学专家审核有关统计数据。

  3月起,向历任市级主要领导及现任市五大班子副厅级以上领导征求意见。

  6月底,征求意见工作基本结束。各位领导均对志稿给予高度评价,部分领导提出书面修改意见。

  5月17日和7月19日,先后召开两次志稿质量提升座谈会,各修志小组按专家意见进行修改。

  至9月,各组修改工作完成。

  2020年

  3月,主编与各编纂小组研究确定志稿最后修改意见。

  8月,《潍坊市志》完成全部修改工作,形成定稿。

  10月,《潍坊市志(1991—2012)》正式付梓。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