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13项大活动将在第七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联袂演绎

2019-04-28 16: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这春意渐浓、暖风拂面的季节里,齐鲁大地、鲁中临朐即将迎来“好客山东”文化旅游的一场盛会——第七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

  鲁网潍坊4月28日讯(记者 张盟)在这春意渐浓、暖风拂面的季节里,齐鲁大地、鲁中临朐即将迎来“好客山东”文化旅游的一场盛会——第七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 

  428日下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七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临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芳现场发布了第七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的具体情况。黄芳同志表示,沂山文化节是临朐推进文化旅游发展的有效载体,是全面展示临朐经济建设成就和临朐人民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此次举办沂山文化节,是县委、县政府精心策划、周密筹备的一项文化盛会,与前六届文化节相比,本届文化节规格更高、规模更大,主题更突出,特色更鲜明,目前,第七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临朐县地处鲁中,位于山东“黄金旅游带”中心,是山东省千里民俗旅游线上的重点县,总面积1831平方公里,辖14个镇(街、园、区),350个村(社区),92万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北辛、大汶口等文化遗址221处,齐长城、北魏石佛造像、东镇碑林等各类文物保护单位130余处,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处、4A级景区1处、3A级景区6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3处、省级湿地公园5处。文化产业特色鲜明,奇石、雕塑、红木工艺、临朐手绘年画四大文化产业远近闻名,素有“书画之乡”“小戏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美誉,是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全国文化模范县、全国社会文化先进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和山东省乡村旅游节唯一永久举办地。 

  近年来,临朐紧紧围绕“进位争先,加快崛起”目标定位,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化兴县、旅游富县”四大战略,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协调发展,开创了富强文明美丽临朐建设新局面。今年一季度,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围绕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临朐把县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统筹谋划,坚持“打生态牌、念山水经、唱文化戏、走特色路”,以旅游活化文化资源、用文化提升旅游品质,加快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全域旅游、全景临朐,打响“灵气所钟山水临朐”品牌。 

  紧跟国家文化旅游综合改革的大趋势,临朐坚持向改革要活力、要效益,全面深化文化旅游体制改革,于去年2月份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县级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建立起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机制,统筹全县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推进全域旅游进程。2018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同比增长36.2%,与省内外50多个城市签订了旅行社直通车协议,与江苏、天津等省市100余家大型旅行社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在省内外旅游市场所占份额比重日益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临朐还与国家电商委、“天下星农”品牌营销团队开展合作,量身打造了“临朐农产品电商品牌培育”项目,目前已经开发完成了“灵气元栗”“轻〇仙楂”两个品牌,打造出集营销策划、孵化支撑于一体的特色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 

  当前,临朐正按照“工作落实年”的总体要求和打造乡村振兴“潍坊模式”升级版临朐特色区的发展定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以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新样板为目标,大力实施“旅游+”行动计划,规划建设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和大数据中心。改造提升“三山两园一谷”核心景区,加快龙条山、凤凰谷等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开发沂山索道、冶源康养小镇。结合景区实际分布,将沂山、嵩山、宋香园生态世界、五井石林等景区串联成线,加快建成环西南部旅游专线。打造精品民宿和乡村旅游集群片区,整合183个乡村旅游资源点,打造“一轴双核四带五大组团”乡村旅游大格局。发挥县文旅公司主体作用,搞好沂山、老龙湾、石门坊等景区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加强市场运作,做大资产规模,巩固和扩大旅游综合改革成果。 

  今年,临朐把“双招双引”和大项目建设融入到全域旅游发展提升规划中,围绕搭建旅游资源整合平台、旅游产业开发平台、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平台、旅游发展资金汇集平台、旅游文化人才聚集平台,引导和聚集政府、信贷以及社会资金,不断充实项目储备库、重点客商数据库、招商项目信息库,形成招有方向、引有目标的项目梯队。尤其是对外来投资者和重点招商引资企业负责人发放《临朐县重点客商服务绿卡》,以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优良的环境、更加贴心的服务,吸引更多企业家、高新技术人才进沂山、到临朐。 

  沂山有东泰山之称,居中国五大镇山之首,境内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140多处,森林覆盖率高达98.6%,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森林氧吧。2014年,“东镇沂山祭仪”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沂山作为山东省第九家5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始终牢牢把握文化和生态两大优势,以“最大限度地放大5A品牌效应”为主线,着力打造继“山水圣人”“仙境海岸”之后的山东旅游第三极,拉动潍坊西南部的发展和崛起。 

  连续六届沂山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为省、市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尤其是引领临朐文化旅游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方向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统筹谋划、精心准备,第七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定于5月—10月举办。本届沂山文化节以“一山一水一圣人,四海五镇看沂山”为主题,持续时间更长,范围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 

  文体活动精彩纷呈。大气恢宏的文化节开幕式暨己亥年东镇沂山祀山大典,完整复刻整个祀山过程,充分展示古代祭仪的神圣庄重,领略中华千年文化的源远流长。其中,“万名企业家、高科技人才进沂山”活动、“重走沂蒙路”万人徒步登山活动、向祖国献礼千人大合唱、“灵气所钟 山珍本位”临朐“灵”食沂山展销会等精彩活动,成为展示魅力临朐、文化临朐的亮丽风景。 

  文化亮点绚丽夺目。第十二届中国(潍坊)文展会沂山行,近千幅艺术精品同时亮相,艺术再现山水临朐的深厚历史和文化风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将邀请全国各地的知名书画家现场挥毫,共同庆祝建国70周年。此外,还将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驿站进景区志愿活动、“学习强国”达人大美临朐行、全省社科界传承红色基因研讨会等红色文化活动,从全景视角展示临朐旅游文化发展的整体实力。 

  赛事歌会好戏连台。这次文化节,我们还启动了沂山红歌会、庆祝建国70周年中小学创新作文大赛、大美临朐无人机航拍大赛、沂山全羊季、“红色沂蒙 舞动沂山”创意舞大赛等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系列活动,男女老少均可参与,饱览临朐的风景名胜,感受文化节浓郁的地域风情,为各位宾朋奉献一场优质的旅游盛宴。 

  本届文化节以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为载体,全面展示、推广临朐沂山的旖旎风光和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以节庆带动人气,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推动山东全域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1905053439818449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