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财经 > 正文

潍坊市百强民营企业营收总额突破5000亿元

2021-11-20 09: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11月18日下午,《2021年潍坊市民营企业100强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从百强企业的整体经营情况、企业发展动力和外部发展环境三大方面入手,对规模、利润、社会贡献、产业结构、品牌建设、技术创新、国际化经营分析、营商环境分析、党建引领民企健康发展、区域分布分析10个方面进行了量化分析。整体来看,我市百强民营企业经营状况稳中有升、社会贡献越来越大。

  《报告》显示,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总规模再创新高,达到了5152.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4.24亿元,涨幅3.92%。17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42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30亿元。排在前五位的企业分别是歌尔股份有限公司、鲁丽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寿光鲁清石化有限公司、潍坊恒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海王银河医药有限公司。百强企业资产总规模达到了4780.46亿元,实现了791.19亿元的增长,涨幅19.8%。从综合营收规模与资产规模来看,百强企业依然是潍坊地区国民生产总值的主要贡献者,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民营企业整体规模依然有大幅度增长。

  利润水平方面,百强企业利润总额和税后净利润水平均有大幅上升。其中,利润总额364.8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36.1亿元;税后净利润为306.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2.14亿元。税后净利润过10亿元的有7家,利润总额为147.27亿元,占100强民营企业的40.37%。

  社会贡献方面,百强企业纳税总额达到156.65亿元,纳税总额超过亿元的企业总数为44家。企业用工人数继续增长,达到了40.3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6万人,增长5.65%。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为员工人数最多的潍坊民营企业,员工人数达到87346人。

  产业结构方面,百强企业以制造业为主,达76家。从细分行业来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企业最多,达到18家,主营业务收入总额499亿元,占百强企业的8.8%。农副食品加工业企业共10家,主营业务收入总额495亿元,占百强企业的8.76%。

  品牌建设方面,百强企业平均商标拥有量为46.36个,国外商标23.52个,其中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数量平均1.42个。

  技术创新方面,百强企业研发费用为123.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1亿元,涨幅35%。从研发投入占GDP比例来看,百强企业研发费用占GDP的2.19%,与去年相比,提高了0.58%。研发投入高于5亿元的民营企业有4家,研发费用5000万元以下的民营企业53家。

  国际化经营方面,“走出去”已成为民营企业重要发展战略。9家企业取得海外收入共计46.97亿元,同比增加了33.67亿元,增幅253%;11家企业雇佣了海外员工,海外员工总数为33446人,同比增加了29547人,增幅757.8%。15家公司进行了82项海外投资,项目运行以对外投资办厂、境外资源开发和建立国际营销网络和物流服务网络为主。12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有投资项目或承包工程。

  营商环境分析方面,百强企业普遍认为营商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认同政府服务企业力度加大,土地、劳动力、水电气等要素支撑有所改善,“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确立,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加强,税费负担有所降低等。98家企业有服务企业专员联系包靠,帮助企业第一时间解决诉求。

  党建方面,91家企业设置了党委支部,并且配备了专职党务工作者。83家民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是党员,他们或担任书记或担任副书记。企业高管中党员的比例普遍很高,其中80%以上的有24家,60%至80%的有15家,40%至60%的有10家。

  区域分布方面,百强企业来自全市14个县市区。其中,寿光排名第一,共有22家;昌乐、诸城、滨海、高新分别以12家、11家、11家、11家紧随其后,发展速度非常迅猛。(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