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财经 > 正文

工行潍坊分行:落实金融辅导员制度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20-04-16 10: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 为有效落实省委、省政府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打通金融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近期,工商银行潍坊分行按照监管部门和工行山东省分行工作部署,深入开展金融辅导员驻企辅导服务,对对口辅导企业“望闻问切、号脉诊断”,一企一策、量体裁衣,以金融力量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提高认识,扎实推进。深刻认识落实好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对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企业发展、密切银企合作的重要意义。成立由行领导牵头,前中后台各部门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遴选熟悉政策、经验丰富、沟通力强的精英骨干组建辅导团队;召开动员会议、编制辅导指南、实施持证上岗,通过将“规定”与“自选”动作结合,全面落实好各项相关要求,推动金融辅导员制度真正落地。 

  一企一策,量体裁衣。聚焦小微、民营企业对国家金融政策、银行产品服务、资金运作规律等了解不全面、不深入,以及融资难、融资贵、期限错配等问题,组织团队深入企业逐户对接辅导。通过现场实地调研、管理人员访谈、市场需求分析等,摸清企业经营情况、了解面临困难需求,做好政策宣讲、咨询解答,结合企业实际、经营意向,“一企一策”、量体裁衣,制定包括信贷服务、现金管理、结算服务、风险防范等在内的综合服务方案。目前,该行已完成全部28家对口辅导企业的对接联系,其中为2家企业、提供了530万元授信融资支持,另与5家企业达成金融服务合作意向。 

  完善考核,提升成效。建立对驻企金融辅导员的量化考核评价机制,实行驻企辅导标准工作管理,要求辅导人员与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每月至少与辅导企业对接1次,每季度至少到辅导企业蹲点调研1次,及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提供金融服务咨询建议,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随时提供支持。通过企业回访、工作汇报等方式,密切跟踪、定期开展辅导人员履职监测,将履职评价结果同辅导人员评优选先、考核奖惩挂钩,引导督促辅导人员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要求,形成争先向上良好工作氛围,努力打通金融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该行将把企业金融辅导队制度,作为精准帮扶小微、民营企业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做实做活,积极研究、跟进服务企业各类金融服务需求,巩固扩大企业金融辅导落地效果,银企携手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