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徐道来”和她的班主任们寿光一中“我在战疫前线”之九——2018级3部团队掠影

2020-02-21 10: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 “阳和起蛰,品物皆春,立春过后,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一年四季从此开始。虽然今年的春节,一直笼罩在肺疫的阴霾之下,但每一个春天都意味着希望和新生……”这段满载暖意的文字,来自寿光一中2018级3部级部主任徐丽的工作手记《徐徐道来》。笔者浅浅翻过几页,即被深深吸引,一则则逆风前行的教育故事涌入眼前,若一股暖流入心。疫情之下推迟的婚礼,两边奔忙的二胎妈妈,亦师亦友般的声声叮嘱……滋兰树慧、润心育人的他们来自2018级3部,更来自温暖的一中。最美老师的最暖故事,让我们徐徐道来…… 

  婚礼推迟,你依旧是最美的新娘 

  班主任、语文老师刘萍,是一位90后,2月12日平淡如常,对她来说却并不平常,因为这一天本是她身着洁白婚纱,成为美丽新娘的日子。“婚礼是人生大事,没能按时举办,是有些可惜。但是特殊时期特殊对待,‘小家’要服从‘大家’,这个时候,我认为推迟婚期,才是对所有人真正的负责。”就这样,刘萍和对象毅然决然推迟婚期,决定等疫情过去再择日举行婚礼。 

  “从早到晚,我每天要接收1000多条微信消息,随时了解学生在家的状态。”昨天是刘萍原定的结婚大喜之日,但她却身着朴素的家居服伏案而坐,或收发各类信息,或与家长电话沟通,或跟学生倾心交流……这些工作虽然是她假期中的日常,但从她决定推迟婚期那一刻开始,变得分外有意义。 

  婚礼虽延期,刘萍,你依旧是最美的新娘! 

  纸短情长,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与级部主任徐丽对接时,电话中传来小孩的吵闹声,这是她两岁半的女儿,也是她的第二个孩子。为了不被女儿黏住而打断工作,她只好悄悄躲进书房。身为级部主任的她,有记录工作点滴的习惯,于是便有了《徐徐道来》的构思。“能够记录工作的时候,都是孩子酣眠之时。”徐丽说,自从有了女儿,深夜1点前她几乎没有入睡过。非常时期,每天的工作密密麻麻,级部35位老师的工作调度,11个班560名学生的居家情况,事无巨细!徐丽说,这些问题都能够克服,只愿每个孩子都平平安安。 

  的确,宅在家中的学生成为她最大的牵挂,尤其是那个给她写信的女孩。年前,这个孩子因病入院,徐丽将她抱在怀里,给予母亲般的照料与鼓励;如今,隔离在家,徐丽每天不缺席的问候成了“惯例”。面对着这份特别的爱,孩子哭了,字里行间、纸短情长:“是你宽慰我不要着急,身体最重要……老师,我从心里感激你发自肺腑的关心,谢谢你,我又‘活’过来了!” 

  一份星光一份使命。徐丽笑言:“虽然陪伴是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但我更愿做孩子的榜样!总有一天女儿会懂我! 

  以“老爸”的方式传递暖意 

  数学老师杨兰松是级部年龄最大的班主任,也是最敬业、最认真、最努力的班主任之一,更是大家学习的标杆和榜样。学生在校时,他每天在教室里坚守;寒假中,他每天在班级群内陪伴。如果非得用成语来形容,那么“春风化雨”恰如其分。 

  教学上,他认真研究新高考,与时俱进传授给孩子们学业知识,如及时雨;生活上,他像慈爱的父亲一般告诉孩子们,如何才能健康成长,如春之风。寒假中的线上调度,杨兰松老师做得最好,时不时跟学生分享居家健身方法,给家长传授亲子沟通方式,为孩子们传递抗疫正能量。这一波操作让宅家的孩子们身心状态“双在线”,特“老爸”! 

  一份特别的“居家计划” 

  “家长朋友们好,发给大家一个简单的运动视频,让孩子在家练起来!”不管家长和孩子身在何方,每天都能收到这样的一份问候。这是年轻的班主任张芝鹏的日常一角,他有一份精心定制的“居家计划”,连接着彼此的心。在这份“居家计划”中,有室内运动视频、自我管理方法、好情绪妙招、好书好节目推荐等等,让学生能在家活跃起来、快乐起来、阳光起来。 

  隔离“不隔”心,关门“不关”爱。面对疫情,张芝鹏对外地学生有些“偏爱”,他一方面与家长电话沟通,帮助他们克服焦虑情绪,不厌其烦;一方面与学生微信交流,进行心理疏导,并时刻在线帮助学生答疑解惑,亦师亦友。“每次接到老师的电话都非常感动,疫情之下有关怀,困难之处显真心。”一位学生家长如是说。 

  张芝鹏老师笑着说,年轻老师更容易走近学生的生活,虽然每天都要接收500多条微信,若干电话,但若能让学生更加安心、放心、暖心,那么啥都值。 

  冬已尽,春已始,温暖相映,比肩前行。他们是2018级3部的集体写照,亦是寿光一中一线教师的美好身影,更是疫情防控中教育人的温暖力量!他们有态度、有行动、有温度,一直勇毅而笃定。你看,春风正在路上……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