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学生“宅家乐”,看寿光一中老师“玩转”家校课程

2020-02-21 09: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 2020年的2月14日,我们终将度过一个终生难忘、刻骨铭心的西方“情人节”,没有线上线下的热闹喧嚣,没有花前月下的深情告白,只有跳动的疫情数字,让我们,心如这天色灰蒙。疫情在延续,全民,仍居家抗战。 

  然而,街景寂寥如一,居家却各有精彩。这不,寿光一中2019级1部9班的48个学生家庭里,正上演着逸趣横生的欢乐场景,有的在“父子齐上阵,功夫大比拼”;有的则“书画养我眼,阅读陶我心”;还有的,正围坐一起,举行首次“严肃”家庭会议,商讨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居家规划之大事…… 

  而这48个小家庭里的安宁和谐、“有章可循”,正是得益于一位一中老师连续多日调研材料的课程构思,即家庭课程开发系列之活动篇、成长篇和亲子篇。这位老师就是学校2019级1部级部副主任、“三立先锋”张庆金,也是寿光一中抗疫期间全力发挥资源优势、聚合师资力量攻坚“家校课程”开发队伍中的一员。在这个“加长版”的特殊假期里,来看看张老师如何带着学生有滋有味、丰富多彩地享受居家生活。 

  活动篇——五育并举,送学生多彩假期 

  养德育心,温情陪伴。活动篇课程囊括五方面的内容,有德育之写家书定家训,智育之发散思维绘导图,体育之勤锻炼强体魄,美育之勤书画养身心,和劳育之舒筋骨孝父母。 

  最初,为找这个课程的切入点,张老师苦思冥想了很久,始终找不到方向。后来他向学校教学经验丰富的任汝君副校长求助,任校长一语惊醒梦中人,“我们不就是想让学生即使居家,也能得以全面发展嘛!”于是,这个“五育”的课程雏形便在他心里绘制出来了。 

  找准方向、查阅资料,搜集素材、落地实施。制定“五育”课程后,张老师率先在他所带的2019级1部9班试点起来。他积极发动家长们敞开心扉,将含蓄在心底的情感写成一封家书,让孩子从字里行间听到父母最深情的诉说;发动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家训,将良好的家风传统就此明确固定;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或练体操,或拼体力;一起完成整本书阅读,观看新闻和文化类节目;一起居家劳动,除尘迎新…… 

  宅家不宅心,在这场居家抗疫里,他班里的每一位家长,都给了孩子最温情的陪伴。 

  成长篇——居家深造,送学生升华假期 

  自我成长,提升素养。在张老师看来,如何让学生利用这个特殊假期的富裕时间居家深造、潜心提升也尤为重要。于是,他的成长课程学科论文、精神食粮、动手制作等也应呼而出。首先,他瞄准的是让学生写学科小论文,“上学期,我们班里有两个学生的小论文在全市获了奖。”他知道,学生们会对此感兴趣,并能很大提升他们的思维能力。 

  随后他发动学生从学科入手,深入探究、自我思考,写下自己无论多“独特”都可以的观点。这下可热闹了:《论静电场中的介质极化》《论磁的基本现象与安倍分子电流假设》《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的关系新解》《关于线粒体和叶绿体的内共生起源说》……一篇篇有深度有思想的小论文纷纷投过来,着实让张老师又惊又喜。开学后,他将组织老师对这些小论文进行评比,对优秀作品予以奖励并汇编成册、公开展示。 

  同时,阅读书籍做读书笔记,动手制作手脑并用,一项项充实且有意义的课程活动,既打开了学生提升的天地,也让那些居家“带娃”心塞的家长们获得了解放。 

  亲子篇——亲子互动,送学生感恩假期 

   “这是谁家的‘神兽’,请牵走!”“家已装不下,盼开学。”……不少家长线上无奈的留言,让张老师意识到,“长假”期间并不融洽的亲子关系,是不少家庭正面临的困扰。查阅资料、探究开发,张老师的高中生寒假亲子课程,让人心头一亮。 

  治愈心灵,以爱为名。张老师把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经验,运用到化解学生和家长矛盾上,他建议家长和学生相互指出不足、肯定优点,并达成改进意见,郑重签订亲子协议;他鼓励家长和学生定时围坐在一块,谈谈过去、想想未来,心事小事烦恼事、家事校事国家事,事事可谈,并做好家庭会议记录;与家长的一封家书相呼应,张老师要求学生也给家长写一封信,书信沟通、打开心扉……他的亲子课程,何尝不是对学生一次次感恩和理想教育? 

  课程实施后,家长们不时发来反馈信息,有一位家长直接打来电话,难掩激动地说:“在家庭会议上,我们掏心掏肺地跟孩子谈了,这两天感觉孩子跟换了个人似的,对我们说话都比以前柔和了!” 

  故事写到这里,还远未结束。班级试点结束后,张老师将与级部教师团队一起,反复研讨、共同敲定,将家庭课程在全级及全校推广。抗疫无难事,只怕用心人。张老师说,在这个特别假期里,如果能让学生和家长收获些许温馨、幸福和欢乐的意义,那再多付出都是值得的。“此番默默耕耘,只为来日花开!”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