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法治 > 正文

三打三清三治 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2019-10-25 09: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5日讯 为招商引资,各地纷纷出台税收等优惠政策,要实现企业持续飞速发展,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也必不可少。根据潍坊市委政法委的部署,针对影响法治营商环境的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和执法司法问题,全市政法机关扎实开展“三打三清三治”专项行动,建驻企警务室,探索潍坊企业“破产模式”,将检察机关的监督延伸到企业内部,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以优质法治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打造出了法治营商环境新高地。

  驻企警务室让员工安心工作,企业敢于发展

  10月16日,记者来到歌尔集团工业园区内,见到一间特殊的警务室,该警务室不光有报警中心,还有调解室等,内部设施一应俱全。作为高新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驻歌尔中队,特巡警大队三中队将潍坊的龙头企业变成了“平安驿站”。记者看到,民警正有序地处理日常事务,对企业员工提出的诉求作出合理的回应,不一会儿功夫,员工们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值得注意的是,警务室墙壁上除标注火警、匪警和急救电话外,还标注有内部报警电话。一旦遇到突发事件,驻企警务室民警与企业内部安保人员,会第一时间前往事发地点处置警情。

  “2012年,警务室搬进了企业内,让我们园区变得更安全了。由于歌尔园区员工基数大、流动性强、管理难度高,公司内部的各类警情、案件多年前一度高发。”歌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红斌说,2008年,歌尔园区员工就达3万余人,是周围居民的3倍多。由于都是年轻气盛的青年男女,常发生小摩擦,影响了企业员工的人际关系和工作效率。因为事情不大,往往不会报警,却产生了隐患。驻企警务室与企业融为一体,倾听社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近距离打击犯罪,切实将管理服务触角延伸推进到企业一线,员工安心工作,企业敢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驻企警务室,只是潍坊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的缩影,它撬动的不仅是城市的平安建设,通过对企业内部流动人口信息进行采集、登记,利用最短的时间和最简化的程序,完成毕业生、企业职工等落户,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和职工提供了便利,真正实现公安与企业零距离服务。同时,它还是公安部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平台,让员工懂法学法,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外籍专家在潍坊,自己外出打球不用陪同,回来就感慨潍坊治安环境好。”孙红斌说,他们在国内外都设有分公司,始终选择潍坊作为总部,正是因为潍坊法治环境好,为他们留住了人才。

  积极探索破产模式,盘活“僵尸企业”

  解读潍坊法治营商环境的“密码”,离不开某些破产企业的故事。记者了解到,全市法院做好破产案件审判工作,精准识别,分类施策,让无营业价值和清偿能力的“僵尸企业”通过破产清算及时市场出清,推动无清偿能力但仍有营业价值的“僵尸企业”实现破产重整。同时,潍坊始终依法用好用足各种强制执行措施,确保在对强制执行案件过程中,合法合理查封设备,不影响正常生产。

  山东某光学公司重整案是潍坊法院首次采用资产出售式重整方式审理的破产案件。公司虽因经营不善被申请破产,但该公司具有地处高新区,创业环境优良、土地升值潜力大等区位优势,若选择破产清算不仅会导致债权无法得到有效清偿,还会使企业的优质资产流失。在此情况下,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最有利于保护债权人利益的模式,指导管理人选定了同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战略投资人,采用资产出售式重整这一新型的重整方式,有效地避免了破产清算方式下破产财产因流拍而导致的大幅度贬值。

  面对企业困境,默默关注着企业破产重整进展的企业负责人,眉心也渐渐舒展。他明白,只要保住了品牌,保住了员工,企业还会迎来曙光。重整方的资金带入,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债务人优质资产价值的盘活,使抵押债权、职工债权、税收债权得到全部清偿,普通债权也由零清偿实现了部分清偿。战略投资人获取企业资产后,继续投入资金用于太阳能新技术研发,设立实验室及潍坊太阳能与绿色建筑应用技术中心,实现国内顶尖的太阳能领域技术成果在潍坊的转化和应用。该出售式重整模式使该公司的优质资源得以保留,债权人利益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既节约了社会资源,又促使企业再生发展,企业、股东、职工、债权人、重整投资人、政府等实现多方共赢,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如今,在潍坊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全市法院多措并举,推动破产审判工作提质增效,依法保障破产企业的有序退出,促进了产能过剩的化解和生产要素的整合,盘活了大量闲置资源,增强了社会经济活力,营造了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将检察机关的监督延伸到企业

  “我们企业采购部门,一年经手的采购额度达上百亿,光废品垃圾处理利润就有一个亿。检察机关对企业的廉洁从业培训,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中,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孙红斌说,检察机关也是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检察机关的监督延伸到企业,依法对民营企业的合法经营保护好,解除发展的后顾之忧和内部隐忧。截至目前,歌尔从未发生过一起贪污数额巨大的案件。

  记者了解到,根据潍坊市委政法委的部署安排,全市检察机关对专项活动和办案中发现的以刑事手段插手民营经济纠纷案件,敢于较真、坚决纠正;对于涉民营企业家的羁押案件,每案必审,能不羁押的尽量不羁押,坚决纠正超期羁押或久押不决,切实为民营经济平等保护贡献检察力量。9月6日,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会签了《潍坊市工商业联合会潍坊市人民检察院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协作机制》,要求努力营造促进“两个健康”的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助力非公有制民营经济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发挥作用。该机制从依法保障非公有制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努力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保护非公有制人士合法权益,激发企业家精神;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等4个方面入手,细化为13项具体内容,切实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政法机关转变思想观念,主动提供法律服务

  此外,潍坊市政法机关完善文件制发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查,明确不符合“三统一”的文件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未经合法性审查的合同不得签订。“对于小微企业,我们还主动提供法律服务,让他们走出国门时,也能应对各种法律风险。”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市政法机关转变思想观念,主动提供企业意识不到,却迫切需要的法律服务,实现了从‘我们能提供什么’到‘企业需要什么’的转变”。全市政法机关充分运用法治手段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有力助推了潍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通讯员 宋树云 张伟强)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