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青鸟计划·潍爱唯才”多维度扶持人才驻潍

2021-09-04 13: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积极配合潍坊市委“112345”工作思路和“一万亿、二线城市、前30强”的发展目标,共青团潍坊市委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创新开展的服务大学生就业、助力全市“招才引智”工作,积极推动“青鸟计划潍爱唯才”青年人才招募行动。

  鲁网9月4日讯(记者 解家潍)为积极配合潍坊市委“112345”工作思路和“一万亿、二线城市、前30强”的发展目标,共青团潍坊市委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创新开展的服务大学生就业、助力全市“招才引智”工作,积极推动“青鸟计划潍爱唯才”青年人才招募行动。

  目前全市已经建成23家青年驿站,每个县市区已至少建成1家青年驿站,23家青年驿站均符合硬件设施齐全、交通出行便利等基础条件,努力打造服务学子就业的“暖心第一站”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取名“青鸟”,寓意着故乡与广大学子之间浓浓的相思,也表达着故土对游子的召唤。青鸟计划立足联系鸢都学子的纽带、服务招才引智的窗口、汇集智力资源的平台三太定位,以实习实践、高质量就业、“双创”空间和校地合作为四大支撑,吸引青年学子和人才来潍干事创业,实现“引凤还巢”。

  “青鸟计划潍爱唯才”青年人才招募行动面向群体包括省内外重点高校学子和潍坊籍在外优秀青年人才。在此目标指引下,通过就业和实习岗位精准推送、创业政策支持、家乡资讯展示、成长课程、青鸟驿站服务等实现对青年人才的引导和服务,推进为青少年办实事,取得明显成效。

  在就业服务方面:实现岗位信息智能检索,实现优质就业岗位的精准推送与匹配,利用“青鸟计划”网络平台或其他渠道及时对外发布,为返乡学生实习就业提供用工信息、岗位平台等方面支持,满足大学生就业需求,帮助青年学子解决实际就业困难,为企业对接联系人才资源、解决阶段性用工难题提供切实帮助。

  在创业扶持方面:提供创业扶持政策,企业创办流程,“众创空间”“孵化基地”等信息,吸引和促进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提供创业需求提报渠道,由市县两级级团组织进行对接,形成有效促进。

  在实习实践方面:将引才关口前移,对岗位发布、智能检索精准投递、实习录取、实习协议、实习签到、实习证明、实习评价等过程进行全流程管理,促进暑假实习活动高效、安全开展。针对企业特点和阶段性用工需求,以及返乡学生专业实习、岗位锻炼等方面需要,积极联系本市有关企业、单位等,提供合适的中短期实习或工作岗位。

  在资讯交流方面:为助力青年学子关注家乡、感知家乡、热爱家乡,增加对返乡发展空间、前景的了解和信心,吸引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推动家乡发展,团市委多次组织毕业季大学生、重点高校返乡学生等,集中参观区域内知名企业、在建项目等,实地感受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激发回乡创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并积极开展座谈、交流等活动,邀请党群、人社等部门宣讲有关.人才优惠政策,安排青年创业典型、返乡发展大学生代表等介绍.自身成长发展经历,发展成立区域性大学生联谊、联络组织等,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

  在青年驿站建设方面:团市委精心设计打造“青年驿站”, 聚焦青年.来潍就业现实问题,为来潍求职的毕业大学生和未就业青年提供一站式7天内免费住宿、政策咨询、社会融入等服务项目,驿站站长负责本地区潍坊籍学子的信息收集、动态管理,并开展针对大学生求职的“首站”服务和‘窗口”服务,增强青年学子与城市的情感粘性,提升青年学子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在成长课程方面:打造就业、创业、实习类微课程等相关视频、资料学习中心,方便学子学习。摸准职场发展的基本套路,少走弯路,让职业发展变得更快、更好、更高。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