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垃圾分类多元共治 助推城市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0-04-08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潍坊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加快推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奎文区坚持多元共治,强化科技支撑,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垃圾分类工作统筹纳入全区物业管理、创新社区治理提升“增容推进”专班工作内容。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奎文区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奎文区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试点)实施方案》、《奎文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建立部门、街道、社区、物业分工协作机制,健全综合协调、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推进机制,逐步完善竞争有序、运行高效、服务规范、富有活力的生活垃圾分类运行体系。 

  强化科技支撑,注重系统推进。探索可回收物处理新方式,洽谈引进行业独角兽企业“爱回收”项目,将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纳入智能回收系统,实行“收集点——转运站——分拣厂”收集处置模式。目前,已在89个小区安装187台智能回收机,每月回收可回收物近200吨;拟建设7座可回收物中转站(已建2处,5处正在选点筹建中),1处6000平方米的回收终端分拣厂已初步建成,4月20号投入运行;8个街道一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辖区所有小区、单位的基本信息进行统计摸底、登记造册;购置标准垃圾分类桶550个,协同爱回收企业在16个居民小区和9个不同类型的公共机构布点安装,全面展开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推动共治共享,提升参与意识。一方面,召开培训工作会议。3月25日,召开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对街道、社区、试点小区物业及试点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组建了5人垃圾分类宣讲团、16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对试点小区和单位进行知识宣讲和现场指导,确保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另一方面,广泛开展宣传。已在试点小区、公共机构悬挂宣传横幅210条,发放《城市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明白纸》1万余份,制作音频在试点小区循环播放,并在齐鲁晚报、潍坊电视台、潍坊晚报、奎文电视台、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第三,多方动员参与。充分发挥“门前五包”商户自治联盟作用,动员沿街商户、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多元化宣传培训,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兴趣意识、参与意识、主人翁意识。(通讯员 董海洋)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