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区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助推城市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0-05-22 15: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记者 张盟)围绕贯彻落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加快推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奎文区在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实践中,将推进垃圾分类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载体,坚持“由点到面、逐步推开”,“软引导”与“硬约束”相结合,探索以党建为引领,以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为目标,全过程、全区域、全覆盖推进的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奎文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垃圾分类工作统筹纳入全区物业管理、创新社区治理提升“增容推进”专班工作内容。区城管委成立了8人工作专班,协调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建立了部门、街道、社区、企业(物业)分工协作机制。先后研究制定了《奎文区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奎文区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试点)实施方案》、《奎文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各街道也结合各自实际,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领导推进机构,做到垃圾分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推进。 

  强化科技支撑,注重系统推进。探索可回收物处理新方式,2019年11月份,奎文区政府洽谈引进“爱回收”项目,将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纳入智能回收系统,实行“收集点——转运站——分拣厂”收集处置模式,今年计划在全区682个小区全部安装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机,预计安装800多台套。目前,已在160个小区安装321台智能回收机,拥有近5万名用户,全部运行,每月回收可回收物近300多吨;1处6000平方米的回收终端分拣厂已建成投入运行,每日分拣量可达50吨;7座可回收物中转站已完成建设5处;我们按照“一年见初成效,两年全部覆盖,三年全面决胜”的工作计划,8个街办整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对辖区所有小区、单位的基本信息进行了摸底统计;购置标准垃圾分类桶550个。5月14日,工作专班和8个街办分管领导,分别对第一批试点的16个小区进行全面检查验收,打分排名;现在,各街道对照分类标准,在完善提升第一批试点小区的同时,又在全区选取80个小区开展第二批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推动共治共享,提升参与意识。一是召开培训工作会议,积极开展宣讲活动。3月25日,召开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对街道、社区、试点小区物业及试点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组建垃圾分类讲师团,对试点小区和单位进行知识宣讲和现场指导,并以“红色物业”为依托,组织小区业委会、物业工作人员、楼道长等人员,开展分类志愿宣讲活动;二是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浓厚分类氛围。在试点小区、公共机构悬挂宣传横幅260余条,发放《城市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明白纸》1万余份,制作音频在试点小区循环播放,并在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潍坊电视台、潍坊日报、潍坊晚报、奎文电视台、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三是多方动员参与,形成共治共享格局。通过新闻媒体、“门前五包”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广泛动员辖区企业、沿街商户、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分类工作。潍坊临商银行作为社会力量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印制宣传折页10万余份,组织志愿者进社区宣传,对分类优秀的居民提供物质奖励等举措,助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各街区也都动员沿街商户、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参与到分类工作中来。通过多元化宣传培训、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兴趣意识、参与意识、主人翁意识。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