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把握重点强化督导推进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8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8日讯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奎文区迅速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强化督导检查,部门联动打响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截至目前,共出动巡查人员350余人次,对辖区2处农贸市场,32处摊点群全覆盖不间断巡查。除南下河市场近期每日限时营业保障市民蔬菜供应外,其他市场、摊点群均处于闭市歇业状态,均落实人员值守和疫情防控措施。 

  统筹安排部署,形成工作合力。由区委常委挂帅,成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农贸市场工作组,组建由区委办公室、统战部、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畜牧、城管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六个巡查组,不间断对辖区各农贸市场、摊点群进行巡查,严禁活禽交易宰杀和野生动物经营,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工作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门力量集中办公,确保信息畅通,及时、迅速、规范汇总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加大排查力度,细化部门分工,对已营业的业户进行拉网式登记排查、疫情防控检查等,确保不出问题。 

  及时发布通告,暂停开市营业。为强化市场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先后发布《关于扎实做好全区农贸市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暂停市场宠物交易的通知》,要求各类市场暂停开市,并在农贸市场、摊点群显著位置张贴。召开各农贸市场、摊点群开办方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扎实落实市场管理主体责任。 

  严格定时消杀,确保市场卫生。狠抓市场管理,督促市场开办严格落实卫生清洁、消毒、通风等措施,要求垃圾清理不留死角,每天2次定时杀菌消毒、全面覆盖,确保市场清洁卫生。其中,南下河市场除严格落实进场人员登记、测体温、市场内无死角消杀外,还对进场车辆进行每车喷雾消杀和铺设消毒毯对轮胎进行消毒。在市场出入口显著位置张贴佩戴口罩方可进入市场的提示,为防止废弃口罩二次污染,有效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在农贸市场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垃圾处理容器。 

   强化宣教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宣传引导工作,指导商家在LED显示屏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在集贸市场张贴、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广泛开展新型肺炎知识科学普及,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