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继续走在前列

2019-10-11 10:33: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1日讯 “深化‘七赛七比’,抓好‘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奋战四季度,力求新突破,是寿光市委、市政府围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等作出的最新工作部署。寿光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现场推进会议精神,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超常规抓好相关工作,确保实现新的突破。”日前,市委副书记、寿光市委书记林红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寿光将以这次百日会战为契机,按照市委书记惠新安“六个一批”要求,拿出“一天顶三天干”的拼劲,进一步推动各方面工作力量、资源、时间向“双招双引”聚焦,推进招引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快达效,决战决胜“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推动寿光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继续走在前列。

  林红玉说,今年以来,寿光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双招双引”系列工作部署,紧盯省“十强”产业、全市十大重点产业和寿光“4+4”产业,坚持寿光市级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奋力攻坚;坚持强化专业招商,成立驻“京沪深鲁”7个招商小组和10个重点产业招商小组;坚持深入开展“七赛七比”活动,全面提振“双招双引”工作精气神,形成了在谈项目257个、签约项目87个、新开工项目58个,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团队)214个的良好格局。

  林红玉说,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项目支撑,提升城市竞争力必须更大力度抓项目。寿光将进一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精准发力,确保实现四大突破。攻坚突破“十强”产业。瞄准省“十强”产业项目,组织专业团队沿着产业链条精准出击,按图索骥招引一批建链、补链、强链项目,推动形成集聚效应。攻坚突破龙头企业。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以及隐形冠军企业、“瞪羚企业”,积极“走出去”“走上去”,主动对接争取,集中力量引进一批高质量项目,聚集更多配套项目。攻坚突破“四新四化”项目。更大力度地招引一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项目,加快培育新的增长极。攻坚突破高端人才。紧扣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化招才引智,积极对接本行业领域最高层次的科研院所,办好寿光首届产业领军人才工程评选、“人才+资本”对接等活动,努力引进更多的顶尖人才(团队)。

  林红玉表示,新形势下开展“双招双引”,必须要有专业的招引人员、有效的招引方式、精准的要素供给、高效的营商服务,坚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才能真正提高招引的成功率。寿光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招引人员要更专业。培育打造一支真正熟悉市场经济、精通产业发展、了解招商政策、掌握谈判技巧的专业招引队伍。招引方式要更有效。打好“亲情牌”“家乡牌”,加强与寿光籍在外企业家和高端人才的互动交流;用好市场化手段拓宽招引渠道。企业作用要更突出。坚持以商引商、以企引企,抓好产业项目延伸招商,吸引更多与寿光产业优势互补的产业链项目,引进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建设好相关配套招商园区,形成产业集聚的“葡萄串”效应。要素供给要更精准。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将资源向高质量项目倾斜。营商服务要更高效。大力度推进流程再造,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工业项目等领域的审批制度改革。

  林红玉表示,“双招双引”只有责任人、没有局外人。寿光上下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全部心思集中到“双招双引”上,把本领体现在“双招双引”上,把目标锁定在“双招双引”上。压实责任。寿光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将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抓“双招双引”。各镇街区、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双招双引”的第一责任人,要成立工作专班,“一把手”亲自带队、亲临一线抓招引。健全机制。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挂旗”等。强化督考。将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通过百日会战重点发现一批招引成效大、协调解决难题多、项目建设速度快的单位和个人,并对完不成招引任务的,实行相应惩罚。将营造更加浓厚的大抓招引、大抓项目的氛围,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汇聚“双招双引”的磅礴力量,全面形成千军万马忙招引的强攻态势。(来源:潍坊日报)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