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区高端招引驱动高质量发展

2019-11-25 14:14: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前不久,一场世界机器人大赛山东选拔赛,在位于寒亭区嘉实孵化产业园的中德(潍坊)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开赛,引起不小的轰动。作为承办方的山东新锐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在入驻产业园时,同样受到很大关注——发展机器人产业,这被认为是寒亭智能制造高端升级的里程碑事件。

  但寒亭人的机器人梦没有止于此。经过市、区两级的不懈努力,以国内机器人产业领军企业新松机器人为依托,新松(潍坊)智慧园项目在寒亭落地。“不仅是机器人,新松智慧园正打造成涵盖高等院校、研发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孵化平台和产业平台的综合性产业生态平台。”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加速推进。寒亭区为新松(潍坊)智慧园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今年开工以来,1号智慧展厅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仅用33天,2号科创大厦实现框架封顶仅用4个月时间,目前新松潍坊智慧园概念工厂产品即将下线。

  这样的速度,在近年来寒亭区的“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中已成常态。开局就是决战的思路,让寒亭人紧紧抓住机遇不放,以大力度的招引和优质的服务,加速推动产业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向高端升级。嘉实、长松、高端食品等产业园,不断有龙晟光电、街景新能源等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进驻;潍坊总部基地已有浪潮大数据双创中心等500余家企业入驻,成为“四新”企业孵化器;亚星化学等四大企业已全部停产,搬迁后腾出的地块将全力打造商业中心、产业高地。

  产业项目不断落地,人才支撑也没有缺席。在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郭牌农业的高端精品西瓜做得风生水起,今年产值将达2亿元,秘诀之一来自西瓜种子培育这一核心技术。该企业发起成立“潍坊郭牌西甜瓜研究院”,引进了著名西瓜育种专家宫国义,联合北京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利用西瓜基因图谱数据,进行优良西瓜品种的选育,助其在精品西瓜产业中拥有了一席之地。

  郭牌不是个例,依托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这一平台的辐射影响,寒亭区引进了诸如赵春江院士、龙乐豪院士、印遇龙院士等一大批高端技术人才,产业发展的层次得到极大提升。这又进一步带动了区域内项目的引建,中国农创港等项目接续落户,中国潍坊综试区国际博览园等项目正加速建设。

  以高端招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寒亭区全力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今年,该区组建3支工作专班,选聘30名“招商大使”,合资创办招商公司及基金公司,一系列创新举措,引来不少企业落户,“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更是激发了该区干部着力招引的热情,继二季度后再获十月份全市“一马当先、勇立排头”流动红旗。今年1-10月份,该区签约落户质子重离子产业集群等过亿元项目27个,引进泰山学者、鸢都领军人才等高端人才团队25个,科研院所等人才平台载体项目8家。(来源:潍坊日报)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