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潍坊学院:抓牢主线,多点发力,让团旗在青年中高高飘扬

2020-05-14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  在今年的山东省、潍坊市2019年度五四评选中,潍坊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被评为“山东省五四红旗团组织”、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晨曦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音乐学院团总支副书记丁琰被评为“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2个团总支被评为“潍坊市五四红旗团组织”,2个团队被评为“潍坊市青春担当好团队;3支服务队被授予“潍坊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位老师被评为“潍坊市优秀共青团干部”,2名学生被评为“潍坊市优秀共青团员”,2名学生被评为“潍坊市青春担当好青年”;5人被评为“潍坊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潍坊学院团委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展现学校共青团新风貌。 

  筑牢信仰压舱石,让爱国主义成为青春最鲜红的底色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共青团思想引领生力军作用。学校团委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节日契机,通过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报告会、座谈会、主题演讲朗诵、随手拍、微视频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创新叙述型、故事性、情景类青年喜欢的表达方式,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吸引青年、感召青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30余场,并通过“青春潍院”微信、微博、抖音QQ空间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展示共享,累计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次;举办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做好团校建设工作,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累计培养人次达4000余人。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大学生自强之星”“五四表彰”“社团评比”“校园之星”评选等为抓手,选树青年典型,讲好潍院青春故事,弘扬主流价值,引导文明风尚。持续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扎实推进共青团网上思想引领和理论学习,以团支部为单位,多频次、有排名、重实效,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大学习”氛围。 

  聚焦青年获得感,让创新实践成为青春最鲜明的气质 

  立足专业,以赛促学是团委围绕学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工作大局的一项具体举措。团委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为出发点,自2009年实施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十年来,共立项学生课题655项,累计投入经费支持85万元,其中多项成果转化为国家级创新赛事和专业学科竞赛项目,成为我校学生学术科研孵化平台。学校专门拿出创新创业学分,鼓励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和创业实践,仅2019年,我校在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共有175个项目千余名同学参加,获得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学校荣获“省级优秀组织奖”。在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网络报备项目59项,获得3项省二等奖,参赛数量、获奖数量和层次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学校还专门拿出资金奖励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成果,其中,2019年落实各项成果奖励54400元,其中学生论文34篇,专利授权45项。团委还大力扶持学术科技类学生社团的建设发展,近年来,共有9个科技类学生社团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13人被评为省优秀科技社团干部。 

  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在关注社情民意的同时提升个人价值,是团组织带给青年学生的给力收获。每年的潍坊国际风筝会、鲁台会等大型赛会现场,都有300余名潍院学子志愿服务的忙碌身影。目前全校共有注册志愿者11700余人,有22个志愿服务队和6个志愿服务类社团长期定点联系我市图书馆、博物馆、社会福利院、街办社区等63个单位。近年来,有13支团队被评为省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1人被评为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16人被评为省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2019年,全校组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201支,其中,2支全国重点团队,4支省级重点团队,5支全国专项团队,校级重点团队30支。1人荣评全国优秀个人,1支团队获评全国百强暑期实践团队,7支服务队、3名学生获得团中央不同类别专项奖励。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共计56项。 

  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近500名潍院青年在“停课不停学”的前提下,认真做好自我防护,以多种形式参与到家乡所在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中,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忘我工作,展现出了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目前学校已收到各类表扬信函60余份。 

  发挥团队组织力,让雁阵效应成为青春最有力的搏击 

  学校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切实发挥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支部活力。学校党委2017年底出台《潍坊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团委梳理改革任务清单,分年度制定任务台账,扎实稳步推进改革措施,进一步明确团总支工作职责、制定团支部“活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编印《团支部工作日志》。全校22个团总支,670个团支部,2万2千余名共青团员,28名专职团干部,依托年度先进团支部、十佳团支部评选,“活力团支部”遴选等方式,持续加强团支部凝聚力和创造力;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团课比赛、互观互学等方式,强化团支部政治引领作用。据统计,我校年均累计开展团日活动2000余项,我校美术学院2013级美术学1班团支部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 

  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各级团组织发挥了线上联系青年、凝聚青年的重要作用。全校开展了“抗击疫情,从我做起”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发起了“抗疫‘云’行动·展现青作为”大学生学雷锋活动,举办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我们的抗疫故事”网上主题团课活动。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二三月份,全校有400多个团支部开展线上活动1200余次,累计参与人数达38000余人次。“青春潍院”、“潍坊学院学生会”微信公众号累计发稿170余篇,大众网、齐鲁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发稿10余篇。(通讯员 李静 吕静)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