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食管癌外科治疗新进展——寿光市人民医院独立完成首例胸腔镜食管癌根治术

2020-07-16 10: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6日讯  日前,寿光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成功完成首例自主胸腔镜食管癌根治术,代表了该院在食管癌外科治疗领域的新进展。

  患者是一名66岁的女性,因进行性吞咽困难1月余入院治疗。入院前患者出现哽噎感,行胃镜检查后明确诊断为“中段食管癌”。住院后完善相关必要检查,如头颅、胸部、腹部强化CT,排除远处转移;行心脏彩超进一步了解心脏功能,排除心脏疾病,行登楼、屏气试验了解患者心肺功能,同时完成肠道准备等,在全麻下行胸腔镜食管癌根治术,手术顺利,术后常规肠内、静脉营养、抗感染等等之类,患者恢复顺利,术后第10天复查消化道钡透检查提示吻合口恢复好。术后第13天,所有切口拆线,顺利康复出院。

  谈起癌,人们会惊恐不安,而谈起食管癌,人们知道的“噎嗝”,给人更多的是恐惧、绝望,而食管癌根治术,在人们的眼里更是创伤大、恢复慢,但随着胸腔镜手术技术的逐渐成熟,腔镜的微创、恢复快,从而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了胸腔镜手术。

  普通食管癌手术,创伤大,包括右胸、上腹部切口手术、颈部、胸、腹三切口、左胸切口等诸多手术方式。由于创伤大,患者术后疼痛重,咳嗽、咳痰乏力、休息欠佳等,易导致肺部感染、胸腔积液、呼吸衰竭、心衰等多种并发症的发生。胸腔镜食管癌根治术的开展,则大大减轻了患者术后痛苦,加速患者恢复。 胸腔镜食管癌根治术的开展,标志着寿光市人民医院胸腔镜技术水平达到新的高度,也使寿光市的食管癌患者能够得到更好救治。(通讯员 杨涛 帅金美 胡东升)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