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肋骨骨折不要慌,胸腔镜下记忆金属来帮忙

2019-11-07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近日,潍坊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二区联合创伤骨科二区成功开展了胸腔镜下肋骨骨折内固定手术,该患者胸廓塌陷合并肩胛骨粉碎性骨折,病情危重。

  该患者在外地工作期间,不幸被行驶中的叉车推倒、碾压,致使头部、胸部、背部、左上肢多发损伤,伤后随即出现了剧烈的疼痛伴胸闷憋气、呼吸困难,并出现休克症状,被立即送往当地医院就诊,给予抗休克治疗,引流出约700ml血性液体。随后,病人转入我院,收住胸外科二区。

  胸外科二区副主任医师李伟接诊患者后立即组织讨论,并请创伤骨科二区紧急会诊,协助制定手术方案。患者因多发肋骨骨折导致连枷胸,出现反常呼吸,呼吸困难明显;严重的肋骨骨折导致肋间血管破裂,致使胸腔内积血,出现血气胸,压迫肺脏,加重呼吸困难;患者胸廓已塌陷,骨折肋骨需要复位,否则肋骨畸形愈合,后期会影响到患者的肺功能,易发生肺部感染。患者伤势复杂,经讨论,决定行胸腔镜下肋骨骨折内固定术+肩胛骨骨折内固定术。

  胸腔镜技术已经发展了数十年,各种术式日渐成熟,但胸腔镜下肋骨骨折修复是近两年新兴的技术手段,因骨折修复手术空间小,转向难度高,操作困难,对手术团队有着较高的要求。副主任医师李伟带领团队采用“记忆合金”,这种可在低温下塑形、体温下恢复原状并且有着持久的加压力的内固定器械,顺利为患者进行了多处肋骨骨折的修复,并重建了患者胸廓,对患者的血气胸及肺部损伤也进行了处理。

  手术过程顺利,患者安全返回病房。术后第二天,小伙下床活动,复查胸部CT见塌陷的胸廓已基本恢复。(通讯员 丁宝龙)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