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一区实施一例自主呼吸非气管插管麻醉胸腔镜手术

2019-10-18 10: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 49岁的李阿姨在健康查体时发现右上肺有个毛玻璃结节,遂入我院胸外科一区进行检查治疗,确诊为早期肺癌。根据检查情况,胸外科一区决定为李阿姨行自主呼吸非气管插管麻醉胸腔镜手术。

  手术过程中,李阿姨的肺部始终保持一张一合的自主呼吸,主刀医师完整切除患者右肺上叶,并清扫淋巴结,达到了根治手术效果。术后第一天复查胸片示双肺膨胀好,无明显积液,符合出院指征,病理诊断为早期原位癌,无须放化疗,观察后顺利出院。

  传统胸腔镜手术即用气管插管实施全身麻醉,使呼吸机的外力代替患者自主呼吸,再利用双腔管优势进行患侧肺的手术,但气管插管和术中机械通气过程,以及麻醉药物的残留效应,容易造成各系统并发症,延缓术后康复过程。

  自主呼吸非气管插管麻醉胸腔镜手术无需气管插管和肌松药,静脉麻药用量小,避免了呼吸机机械通气造成的肺气肿、水肿、间质改变等肺损伤,减轻了气管插管引起的术后咽喉疼痛、咳嗽等不适,使患者可以术后尽早下床和进食,加速术后康复过程、缩短住院时间、减轻经济负担。

  自主呼吸非气管插管麻醉胸腔镜手术的成功实施,使部分胸外科手术变为“日间手术”,为患者术后快速康复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通讯员 张振江)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