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3D导航 精准肺段切除治疗早期肺癌

2019-01-14 14: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1月14日讯 近期,潍坊市人民医院胸外科连续完成33D图像引导、全胸腔镜、精准肺段切除加系统性淋巴结清扫术,病人均痊愈出院,术后生活质量良好。 

  目前,早期肺癌(直径≤2厘米)的检出率越来越高,传统观点认为肺叶切除是标准术式。最新研究表明:肺段是更小的独立解剖单位,精准切除肿瘤所在的肺段,不仅能达到根治肿瘤的目的,而且能保留更多的健康肺组织,提高生活质量。但肺段切除因位置深、变异多,对外科解剖技术要求较高,特别是在全胸腔镜下完成,是对胸外科医生技术和心理的更大挑战。如今,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利用CT影像重新建立三维立体数字气管模型,真实还原患者肺部病灶位置,以及血管和支气管走行形态,可为手术的精准操作发挥导航作用。 

  为适应学科发展趋势和要求,胸外科主任医师胡德宏手术团队多次赴上海、福建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熟练掌握了该项技术。在放射科、麻醉科的大力支持下,自主完成3例精准复杂肺段切除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微创,为早期肺癌患者带来了福音。该项技术适合于直径小于2厘米,同时有毛玻璃样结节表现的早期肺癌微创手术治疗。(通讯员 张振江)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