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人民医院为83岁高龄患者完成巨大甲状腺肿物切除手术!

2022-02-15 1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5日讯  近日,潍坊市人民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二区为一位83岁高龄的患者完成了巨大甲状腺肿物切除手术,解除了多年的气管压迫问题。

  患者于重症医学科住院治疗,因甲状腺上长有一个存在至少30年的巨大肿瘤,导致患者气管受挤压严重变形、憋喘不适、排痰受限,已出现肺部感染、发热等症状,如此下去将会陷入恶性循环。经全院会诊,决定紧急手术切除巨大肿瘤、解除气管压迫,由甲状腺乳腺外科二区完成该手术。

  手术迫在眉睫,但由于肿物巨大,CT显示气管受压变扁偏移,直径仅有5毫米,管腔极其狭窄。麻醉科主任医师张月明、主治医师于潜为患者麻醉,历经困难最终气管插管成功,保证了手术的顺利进行。手术由甲状腺乳腺外科二区主任王峰主刀,在副主任医师孙辉、医师陈凯的配合下,历时一个小时,顺利切除巨大肿瘤。术中、术后患者生命体征正常,手术结束后顺利返回重症监护室病房,经过康复治疗顺利出院。

  巨大甲状腺肿物危害大

  巨大的甲状腺肿物,可压迫邻近组织和器官,出现各种相应的压迫症状:

  1.压迫气管使气管弯曲、移位或狭窄,导致呼吸困难。长期受压可致气管软化。

  2.压迫食管可导致吞咽困难。

  3.压迫静脉、双侧颈深部大静脉,可引起头面颈部及上肢静脉回流障碍,表现为头面颈部及上肢淤血、青紫、浮肿、浅表静脉怒张。

  4.压迫神经一侧喉返神经,可导致声带麻痹,出现声音嘶哑;双侧受压可导致呼吸困难或窒息。压迫颈交感神经丛,可出现Horner综合征,主要表现是患侧瞳孔缩小、上眼睑下垂、眼球内陷、同侧头面部无汗。(通讯员 陈凯)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