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七五一”继往开来

2024-01-24 10:09: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4日讯(记者 王玉龙)2023年12月28日,中共潍坊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全市下一阶段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锚定加快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一个奋斗目标”;持续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教创新、数字经济、项目建设、双招双引、消费扩容、改革开放“七个加力突破”;突出抓好城市发展能级、乡村振兴质效、人民生活品质、生态环境质量、安全稳定水平“五个加快提升”;切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个坚强保障”。

IMG_256

  “一七五一”是什么?  

  2023年9月22日,中国共产党潍坊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正式提出了“一个奋斗目标”“七个加力突破”“五个加快提升”“一个坚强保障”的“一七五一”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

  “一个奋斗目标”: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

  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抓牢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遵循科学策略方法,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实干,奋力争当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排头兵。

  会议要求,要聚焦“实力强”,全力推进综合实力加速跃升,实现产业支撑力、创新驱动力、整体竞争力在全国进位争先,推动产业发达、科教兴盛、优质资源集聚的区域发展高地加速隆起。

  要聚焦“品质优”,全力推进城乡发展全面提质,实现城市能级提升、乡村和美宜居、全域功能品质蝶变升级,推动充满现代气息、独具特色魅力、富有人文精神的新潍坊更加精致出彩。

  要聚焦“生活美”,全力推进民生福祉殷实普惠,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推动富足安康、安居乐业、和谐美满的幸福生活图景变为现实。

IMG_256

  “七个加力突破”:抓关键求突破,铸就建设更好潍坊的硬核实力。

  要持续加力突破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提质焕新”、新兴产业“加速裂变”、重点链群“固本提能”、优质企业“量质倍增”,加快建设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要持续加力突破科教创新,做优平台,培优主体,育优人才,创优生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要持续加力突破数字经济,扩面数实融合,做强数字产业,提能数治服务,加快建设数字强市。

  要持续加力突破项目建设,立足长远谋划项目,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统筹资源推进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要持续加力突破双招双引,精准招引新变量,用好招引新打法,增创招引新优势,以双招双引大突破赢得发展质效大提升。

  要持续加力突破消费扩容,提档升级传统消费,提质扩大新型消费,提级优化消费环境,加快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要持续加力突破改革开放,更深层次抓改革,更高水平促开放,更大力度优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活力。

  “五个加快提升”:重品质促提升,夯牢建设更好潍坊的坚实基座。

  要加快提升城市发展能级,高站位优化城市布局,高品质提升城市功能,高质量创新城市治理,高水平推进区域协作发展,推动城市由外延拓展向内涵提升转变,打造宜居、智慧、韧性城市。

  要加快提升乡村振兴质效,拓展创新“三个模式”,深入实施“双百双千”工程,在“产业强基”“和美增色”“富民强村”上先行示范,更高水平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要加快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夯实共同富裕根基,提升公共服务品质,构建为民服务长效机制,绘就群众不断上扬的幸福曲线。

  要加快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决抓好环保督察和省黄河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要加快提升安全稳定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统筹推进、良性互动。

  “一个坚强保障”。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更好潍坊,关键要加强党建引领、强化能力作风。

  要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规矩,永葆干事创业激情,恪守清正廉洁底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要深入开展干部队伍能力作风提升行动,全面提高科学决策、推动发展、改革攻坚、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五种能力”,着力锻造忠诚担当、事争一流、求真务实、立说立行、一抓到底“五种作风”,提升工作质量效率,弘扬敢为担当精神,打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更好潍坊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IMG_256

  “一七五一”的总基调和新抓手

  2023年12月28,中国共产党潍坊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以来,潍坊市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聚力“一七五一”的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促发展、守底线,经济增势稳健向上,发展动能提级焕新,增长后劲蓄强积厚,风险化解积极有效,实现了经济回升向好、量质齐升。

  会议强调,工作中,要贯彻党中央“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指导性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到“稳中攀升”“向好奋进”。

  “稳中攀升”就是要固本强基、守牢底线,提标提质、提速提效,能快则快、能高则高,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向好奋进”就是要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IMG_256

  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工作,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提速推动十个方面工作实现新提升。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上实现新提升,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在乡村全面振兴上实现新提升,高水平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在持续扩大消费上实现新提升,加力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增加有效投资上实现新提升,以有效益的投资支撑高质量发展;在深化重点改革上实现新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在扩大对外开放上实现新提升,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在区域协调发展上实现新提升,促进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实现新提升,更高水平建设美丽潍坊;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实现新提升,强化民生保障;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实现新提升,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十个新提升”为“一七五一”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提供了更具操作性的抓手。

IMG_256

  “一七五一”的“一脉相承”与“接续奋进”

  “一七五一”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与历届市委会、人代会、市委经济会精神一脉相承,城市更新、新经济新产业、乡村振兴、科教创新、改革开放、城市发展能级、人民生活品质、干部素质能力……贯穿在每一次市委会、人代会、市委经济会上,成为潍坊笃定不移的“基本盘”。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潍坊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时代要求、群众的热切期盼,着眼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彰显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使命担当,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锚定加快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不动摇,一步接着一步跑,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点一滴积累,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终有所成。

  心定则谋定,谋定则事成。2022年,潍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06.45亿元,同比增长3.7%。2023年1-3季度潍坊市生产总值为5569.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0%,2023年预计潍坊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1%。在“极不寻常、极不容易、极不平凡”的2023年,这份数据背后,是广大干部群众一年来的迎难而上砥砺奋进,饱含了所有人对潍坊这座城市的拳拳初心与款款深情。

IMG_256

  2024年,是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

  推动高质量发展,潍坊既有良好的宏观环境,又面临难得的政策机遇,特别是潍坊市发展基础坚实,市场规模巨大,农业发展扎实,工业实力雄厚,交通区位优越,科教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各界人才众多,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充足,拥有加快发展的良好基础、丰富资源和优势条件。

  迎新年,再出发。实现高速高质量发展的法宝,就是“自信+创新+实干”。明确了方向和目标,加强自信、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坚信潍坊行、潍坊一定行,担当作为,创新实干,就一定能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定能把潍坊建设发展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