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班子 解难题 促发展”潍坊峡山区干部下沉一线解决农村发展顽疾

2020-03-23 14: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记者 刘昊)为推动力量下沉,帮助基层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连日来,潍坊峡山区集中力量开展“强班子、解难题、促发展”推进乡村振兴集中活动。加快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提升峡山区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力,集中解决部分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症结。

  在潍坊峡山区岞山街道周家官庄村,“户户通”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驻村工作指导组工作人员联合街道、村居两委负责人对村内的各条道路进行了彻底的修缮,一举解决影响该村多年来发展的顽疾。

  “过去村里的道路基本都是土路,一下雨全都是泥,不但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而且还影响了村里的发展。”周家官庄村负责人周建涛告诉记者

  而在整个峡山区像这样的村庄还有30多个,为解决这些村庄发展的制约问题,峡山区抽调了70多名区直干部组成了30多个驻村工作组下沉到基层一线,对多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梳理。

  “班子的问题围绕村干部担当意识不足、攻坚意识不强、个人能力不够,再加上近几年随着城镇化发展加快,年轻农民外流、村干部老龄化问题严重,致使党委政府安排的很多工作推进困难、无力落实,像是‘户户通’、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改’等”潍坊峡山区党工委组织部副部长梁俊亮告诉记者“我们针对这一情况采取了采取驻村指导组+街道+村负责人联合攻坚的方式,解决遗留难题。”

  周建涛告诉记者:“工作组进村以后协助我们开展不少工作,从完善两委班子到帮助募集资金给我们的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目前周家官庄路面硬化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我们还将建村民文化广场、实施村居绿化,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周家官庄村驻村工作组组长代长伦说。

  根据村居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措施,过去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房前屋后的“三大堆”也不见了踪影,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了居住环境的变化。工作人员入户到村民家中,深入了解多年来村里的遗留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帮助村两委班子解决干劲不足的问题。村内遗留多年残垣断壁被拆除,群众自发参与到修路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新班子的威信也逐渐树立了起来。

  潍坊峡山区岞山街道党委副书记刘海波告诉记者:“目前岞山街道18个未完成户户通建设任务村共募集建设资金 232.1万元完成硬化6.39万平米;累计拆除破屋残墙 133处;完成村庄绿化 159.1亩。其中5个区定后进村募集户户通建设资金65.4万元,硬化 1.64万平米;累计拆除破屋残墙39处;完成村庄绿化9.4亩;其中周家官庄村已完成‘户户通’建设任务。”

  通路通水通电,是群众生活的基本条件。在潍坊峡山区王家庄街道高家官庄村由于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水费收缴混乱导致部分村民的自来水停供,工作组进驻以后将工作中心首先放在了恢复供水。

  “我们对所有的自来水表进行抄表,并对所有的水费进行清算。”王家庄街道统战委员周雪梅对记者说“经过一周的时间,欠费52户清欠完毕,张榜公示,目前,村内供水已经全部恢复。”

  截止目前,峡山区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和产业扶贫项目自查评估工作已全面开展,“户户通”已完成73938平方米,清除残垣断壁270处,村庄绿化新增240余亩,农村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为打造乡村振兴“峡山样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