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峡山区推行设立孝德基金 让孝德之花璀璨绽放

2020-04-03 15: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日讯(记者 刘昊)自古以来孝道就被视为美德之首、立家之本、齐家之宝、治国之道。在潍坊峡山区通过推进设立孝德基金的方式,传承优良传统,弘扬孝德之风,深入推进孝德文化建设。

  3月30日一早,峡山区太保庄街道魏家屯村文化大院内,正在举办孝德基金的启动仪式。这也标志着2020年峡山区孝德文化建设推广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

  孝德基金是什么?怎么用?又该由谁去管理呢?孝德基金就是各村通过村集体统筹村内资源和各方社会力量设立,由村孝德理事会负责管理。村内老人子女每月拿出一定数额的赡养费,孝德基金根据赡养费数额按一定比例给予补贴,由理事会成员将子女缴纳的赡养费及基金补贴费用直接发放到老人手中,鼓励子女多尽孝心。通过因势利导、搭建平台、烘托氛围的方式,实现“子女尽孝、集体尽力、社会尽心、政府尽责”。

  在峡山区太保庄街道甘棠村,全村将“敬老爱老”作为村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贯彻落实,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成立孝德基金理事会等方式积极响应峡山区的号召。“下一步我们还将充分利用即将建成的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孝德文化大讲堂 进一步弘扬好孝道文化”太保庄街道前甘棠村支部书记王效臣对记者说。

  2019年,峡山区印发了《峡山区推行设立孝德基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选取4个街道中的12个村进行试点,活动过程中也涌现了一批孝老敬老先进典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今年活动扩面工作也得到社会爱心企业、人士及各村群众的一致支持。

  在峡山区岞山街道大行营村,设立孝德基金的募捐活动正在进行,村党支书记韩广胜告诉记者“我们通过政府搭建这个平台,举行这次活动,我做为支部书记也捐了五千元就是为了树立榜样,引导每位村民都参与进来弘扬正能量,希望通过开展这次孝德文化活动让我们的尊老敬老爱老这种传统美德代代相传”。

  募捐活动不仅吸引了广大村民的参与,还引的无数企业也纷纷慷慨解囊。王廷文是山东北方三潍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听说了募捐活动后,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活动。王廷文告诉记者“我们企业非常注重公益事业,今天听说这个大行营村成立孝德基金,我们企业也是带着爱心捐款来尽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同时我们也希望带动更多的企业能参加这项公益事业。”

  据了解,自潍坊峡山区2019年在全区12个村开展孝德积极推广试点以来共募集孝德基金78.66万余,发放基金55.43万元 受益老人582人。峡山区公共事业局养老办公室主任范会国说:“今年我们在全区四个街道50%的村庄推广孝德基金 进一步在全区范围内营造爱老 敬老的优良氛围 使爱老 敬老在我区成为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

  起于身边小事,实践道德之行,让老年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家庭地位得到充分尊重、安度晚年。孝德之花正在峡山这片热土上璀璨绽放。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