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

2020-02-24 09: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 立春过后,万物复苏。连日来,石埠经济发展区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兼顾,“早”字当头,细化措施,抢抓农时,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稳产保供,农务平稳有序进行。 

  早谋划、抓时机。按照“防疫情、抓春耕、保供应、促管理”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的宣传,保证在各项防控措施不松懈、不断档的前提下,灵活把控、科学操作,抓好农业生产工作。同时,各村提前统计春耕生产短缺物资,由发展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统一协调采购,并成立以社区干部、村干部及部分党员组成的农业服务社,专门提供协调联系农业物资、送物资上门等农业生产服务,避免增加人员流动和接触,有效提升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实效。 

  勤指导、保供应。组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农技员进村入户,采取就近就地技术指导和微信视频等手段,强化对春耕生产的技术服务,指导农民抓好农产品追肥、育苗,病虫害防治及施肥等,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快推动涉农企业、项目复工,提高各生产基地、农民合作社及种养殖大户产品质量,搞好农产品营销,确保市场供应,尽力把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严防控、畅通道。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要求所有务农人员必须戴口罩,不扎堆,各村、各企业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对进出人员、车辆严格执行登记、消毒消杀和体温监测措施,确保既不误农时,又防控到位。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动态调整防控手段,确保疫情期间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目前,前村大姜市场、西郭大姜市场、青山庄园、润鹏现代农业产业园、潍水田园综合体农业嘉年华等涉农项目已相继复工,大姜、西红柿、油菜、韭菜、草莓、菠菜、萝卜、南瓜等果蔬已开始正常供应。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