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潍坊有个月亮湾,古典现代又浪漫!

2019-07-24 17:14:00 来源:潍高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时至今日清池人还保留着让所有人都为之坚守的仪式:

  中秋蒸月儿,孩孩念月儿,户户供月,人人赏月……

  7413d11682341e5c6d38cc479bfa35.jpg 

  清池人是念月人

  梁化刚先生作《念月赋》言:

  浞河乡人,沐浴光亮。中秋拜月,家家念唱,圆饼神馔,红枣其上。顶礼膜拜,寄托愿望。“天上月水中,水中月天上”。念月声声,清夜回荡。遗风千载,潍地独创……

  一年之中,月亮最大最圆的时候,乡愁在此刻被点亮,在这个既日常又充满仪式感的日子,清池的万户千家,温暖彼此,遥寄相思:

  念月儿唻,念月儿唻,一斗麦子一个儿唻……

  几千年来,念月声悠扬回荡。时至今日,记忆中的故乡虽然已经换了模样,但不变的是当年的明月和念月习俗。

  在清池街道,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温暖又鼻酸的故事。刚上楼那会儿,因为祖祖辈辈是农民,没有“自留地”种了,大家都不习惯。于是,大家纷纷拿着工具把邻近的绿化带铲除,种上蔬菜。破坏者众多,唯有一位老大爷例外,他守着仅剩的一小块儿绿地,说:“你们等着,我相信绿地有一天肯定还会回来!”

  一己之力虽单薄,却赢得了最终的胜利。种菜者想留下的,不是菜地,而是乡愁;护绿者想留下的,不是那块绿地,而是对未来生活的想象。

  从红炉铜匠到家具兴旺,清池自古繁华。

  未来怎么发展?一张承前启后的历史考卷摆在面前。改革开放的“不惑之年”,答案清晰可见,首先突破产业。

  盛瑞8AT配套产业园的88.4亩发展空间,是怀揣梦想的清池人凑起来、拼出来的。对未来的憧憬,就像一粒种子,在古老的浞河边生发、蔓延。

  歌尔来了、盛瑞来了、华滋来了……一个个全球影响力的企业纷至沓来。

  甄选“一粒种子”、培育“一批种子”、播撒“一片种子”。家乡的繁华正沿着那条古老的月亮河,以产业、城市、田园相织相融。

  如果这是一部电影,主人公应该站在浞河边,望着一排排楼房万家灯火,园区内研发生产一片繁忙,脑子里闪现的全是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倔强脸,和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新时代幸福画卷。

  人不散,家就在,念月声就是集结号。念月声中,儿孙们从附近或千里之外赶来。

  以往,清池人以念月凝聚亲情;今天,他们仍然用这种质朴而虔诚的方式勾连过往。

  清池人本就是念月人,念的是不忘过往,心怀梦想。

  8925d3b200a6030c058dc50f597ee0.jpg 

  清池文化是念月文化

  对念月的坚守,让清池文化得以传承。

  有多少人远离故土,定居他乡,就有多少人追根溯源,寻找同族。每一次,当我们追问自己来自何方,也开启了对儿时记忆的寻根之旅。

  故乡,首先是精神原乡,从一出生就开始教给你做人法则、生活之道和价值判断的地方。

  蒸月儿,是将小麦磨成面粉和成面团擀成圆饼状,将泡好的大枣摆放出各式图案,最后再用刀子、剪子刻画出葡萄、花朵、凤凰、飞鸟、玉兔等不同的图案做装饰。月食既是供品也是美食,如同熟悉的乡音,即使少小离家,终生魂牵梦萦,是融入血脉的美好。

  供月儿,是一年之中除了春节之外最隆重的团聚庆典。月挂中天,捻香摆月儿,念月声响起,幸福的滋味就这样蔓延开来。

  问月何所思?居月宫,甚寒;思故乡,甚暖!

  问月何所忆?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日新月异!

  万物生长,皆源于种子。在清池街道,甄选干部比农民选种子还要认真。

  如果说“三个一”是为了选出优秀种子,那么,“八步工作法”就是让不作为者逐步淘汰,净化干部队伍生态。对党员的震慑和约束,更是对老百姓的庄严承诺。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把最严的纪律亮到底,使整个清池形成了史上最团结的班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停散乱污企业,是清池街道党委以刮骨疗毒的决心进行的刀刃向内的改革。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清池街道获得“国字号”招牌——国家卫生乡镇。

  清池文化在新时代生发成四种精神:厚积薄发的争先精神,不畏艰难的战斗精神,上下同心的团结精神,善作善成的担当精神……

  住了半辈子平房,习惯了锅碗瓢盆在身边,车子椅子在院里,乍一搬上楼,部分棚改居民生活习惯并没有改变——自行车放在走廊,杂物丢在楼梯间,车辆随意停放。

  怎么办?建网格。干部带头,大小网格齐发力。乱停乱放不见了,环境好了,心气儿也顺了。

  不忘初心道德传承追榜样,永怀梦想文明播撒续春秋……

  有文化就有传承,有梦想就有未来。就像念月馆正门口题写的那副对联:地得清秋一半好,窗含明月十分圆。

  461679fb6409260bea15451b5a5e95.jpg 

  念月梦是中国梦

  念月梦滋养了“重情、感恩、逐梦”的清池人。他们永怀梦想、敢为人先,演绎出《快马加鞭未下鞍》;他们重情重义、邻里相助,续写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勤劳勇敢、善作善成,传唱出《梦想照在月亮河上》……

  三餐茶饭,四季衣裳,依旧定时守信,共同造就了一个叫清池、叫家乡的地方。清池人仍在以古老的方式,静默的力量,在日趋雷同的日常生活里辨认对方,看清自己。

  五味品尽,六亲同根,烟火升腾,其乐融融。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文化塑造城市精神,并促进城市发展。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当下,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形态中,如何把握机遇,以文化为支点撬动城市形态建设发展,提振城市格局突破上升?

  在月亮的见证下,在一条河流的导演下,城、乡正在不断融合,从“接合”向“结合”不断演变。

  如果说,实干是一个人的良心,那么梦想就是一个人的灵魂。这句话放在城市发展的历史架构下依然成立。

  传承有序的文化凝聚,不仅稳固了清池发展的“江湖地位”,也保证了精神内核的代代相传,不失真、不走样,又有延伸发展。

  相濡以梦想,相忘于拼搏。每一个制造和享受梦想的人,无不历经江湖夜雨,期待桃李春风。

  这个过程异常酸涩,驯服它,除了使命呼唤,初心不变,剩下的只有坚持。

  坚持正是“现实”和“梦想”之间的摆渡人。它让一个个再平凡不过的人变得伟大。念月,心口相通,穿越人间千年,看见祖先的足迹和身影,听见悠远过往的回响。《念月赋》又言:

  欣逢盛世,浞畔建馆,编剧演唱,余梦得圆。嫦娥俯视故乡,心头几多感言……

  清池有梦,飞天奔月;清池追梦,只争朝夕;清池圆梦,笃勤达梦……

  念月梦不正是中国梦么!追梦路上,清池人一直在奔跑,在今天,勇敢地向未来报到。(编辑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