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勇探盲区!胆胰疾病诊治迈入直视下“精准”时代

2023-08-28 10:42: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8日讯 近日,潍坊市人民医院北辰院区消化内科应用胆道子镜技术相继为三位肝门胆管癌及左肝内胆管癌患者实行了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下经十二指肠镜胆道子镜探查胆管及精准靶向活检,同时予以胆道支架引流治疗。

图片

  两位患者为老年男性,均因黄疸、胆总管及肝内胆管扩张、肝功内不全入院,另一位为老年女性,无明显黄疸等症状,其因体检彩超发现左肝内异常肿物入院,均通过CT、MRCP等检查怀疑肝门胆管或肝内胆管占位。为进一步明确具体病因并解除梗阻性黄疸,消化内科主任丰义宽带领ERCP团队为患者制定了“ERCP下经十二指肠镜胆道子镜进入胆道检查并靶向活检、胆道支架引流”的精准微创诊疗方案。

  在麻醉科的保驾护航下,主任医师丰义宽和副主任医师姜鹏使用一次性胆胰管内窥镜导管通过ERCP技术进入胆总管探查,直视下发现胆管内新生物堵塞,胆管狭窄,邻近胆管粘膜可见绒毛状及鱼卵样改变等情况,于子镜电子显示屏幕下以超细活检钳经子镜插入胆管,精准活检。通过病理科的进一步诊断,明确患者的病理类型,对下一步治疗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然后于胆管狭窄部位置入胆道支架引流胆汁减黄治疗,术后患者均无明显不适,黄疸消退明显,肝功恢复良好。

  长期以来,由于胆胰管解剖的特殊性及胆道肿瘤的早期的隐匿性,如何早期发现并确诊胆管狭窄的原因,如何准确的微创的获得胆胰管病变的病理标本,一直是临床工作中令人头痛的难题。近年来,超声内镜等一批新技术不断涌现,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中胆道子镜技术的发展为我们克服上述困难,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胆道子镜探查是在ERCP的基础上把胆胰管内窥镜导管通过十二指肠镜进入胆胰管内,在直视下对胆管、胰管内的情况进行观察,并给予精准的靶向活检,在明确诊断的同时也进行相应的治疗。通过胆胰道内窥镜导管系统可以完成很多以前可望而不可及的工作,使医院的ERCP诊疗技术提升了一个大台阶,相比传统DSA影像下的造影技术有许多优点:

  1.一个人就可以完成十二指肠镜和胆道子镜的控制,更加的方便有效。

  2.可以直视下对胆胰管进行检查并留存影像资料。

  3.可对病变进行精准的活检。

  4.可通过激光或液电等辅助工具,可对胆胰管内的结石进行碎石、取石。

  5.可对肿瘤性病变进行精准射频消融或光动力治疗。

  6.诊疗过程中可减少或避免射线危害等。(通讯员 姜鹏)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