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老人头晕,检查结果让人捏把汗,颅内居然有“炸弹”

2020-09-18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 近日,潍坊市中医院脑病重症急救科、脑病四科、东院区介入导管室、东院区麻醉科等相关科室的通力合作下为一例颈内动脉瘤患者实施了右侧后交通动脉瘤支架辅助栓塞术,成功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

  早起突然头晕,查体发现颈动脉壁上长了个“气球”

  患者赵大叔,75岁,平时身体健康,今年8月初突然出现头晕,遂到潍坊市中医院脑病四科就诊,磁共振脑血管成像在右侧颈内动脉发现一动脉瘤形态极不规则,遂请脑病重症急救科王冬副主任医师会诊,考虑患者动脉瘤体积大、不规则,随时可能破裂,必须尽快手术治疗。

    

  术前造影

  脑病重症急救科刘涛主任介绍,动脉瘤像一个“气球”,生长在动脉壁上,瘤壁极薄,随时都有可能破裂,颅内动脉瘤在破裂出血之前,90%的病人没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一旦破裂出血死亡率非常高,因此医生常把颅内动脉瘤称为颅内的“不定时炸弹”。

  动脉瘤随时破裂,沉重冷静巧拆颅内“不定时炸弹”

  在刘涛主任的建议下,患者立即转入介入导管室实施全脑血管造影术,造影证实患者为右侧后交通段动脉瘤,并且动脉瘤的形态极其不规则,处于即将完全破裂的边缘,随时可能破裂出血死亡。

详细地向患者及家属交代病情,制定了最优手术方案——右侧后交通动脉瘤支架辅助栓塞术,该手术难度大,风险极高,要求手术医生具备非常精细的介入操作能力,哪怕一次稍微粗暴的手法都有可能造成术中动脉瘤破裂大出血导致手术失败。

   

  王冬副主任医师带领介入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了右侧后交通动脉瘤支架辅助栓塞术,避免动脉瘤破裂导致严重出血。术后患者动脉瘤栓塞完全,宣告警报解除,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术后造影

  术后,患者一切恢复正常,患者和家属欣喜不已,经过数日精心观察与护理,赵大叔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脸上绽放着会心的笑容,逢人便说:“心病解除了,中医院新技术、高技能解决了大问题!”

  科室简介

  脑病重症急救科

  国家级重点专科

  科室规模:目前科室开放床位46张,拥有医护人员29人,其中高级职称及硕士以上学历12人。科室一直奔跑在脑病急救的前线,为患者开通急诊急救绿色通道,提供最精湛、最快捷、最舒心的医疗服务。

  诊疗特色:近年来急性脑血管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是临床常见的急症之一。急性脑血管病分为缺血性与出血性两类。缺血性脑血管病包括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及脑梗死,出血性脑血管病包括脑出血及蛛网膜下腔出血等。本病有着较高的致残率及死亡率,因此,开展脑血管病的急诊急救绿色通道尤为重要。对于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治疗的关键是开通闭塞血管、恢复脑血流,实行再灌注治疗,而静脉溶栓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治疗本病最有效的手段。脑病重症急救科本着时间就是大脑的治疗理念,为患者开通24小时急诊急救绿色通道。对在发病时间窗内的患者,应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药物阿替普酶(rt-PA)进行溶栓治疗,大大降低患者因本病所致的致残率及死亡率,年溶栓达200余例。脑病重症急救科介入团队积极开展脑梗死动脉溶栓、介入取栓、颅内外动脉支架、慢性闭塞再通以及颅内动脉瘤栓塞等介入手术,年手术量达400余台。中医中药在科室也占有重要地位,脑血管病急性期采用麝香四黄汤、牛黄熄风胶囊等中药制剂积极治疗。病情稳定后迅速进行肢体、语言等康复锻炼及针灸、穴位帖敷、艾灸等中医传统疗法,综合中西医及康复治疗精髓,为来诊患者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紧急医疗救助服务,最大程度的解除患者的病痛,挽救病人生命。(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