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财经 > 正文

潍坊移动临朐分公司:铺就“信息高速路”焕发山区新面貌

2021-12-27 11: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 潍坊市临朐县地处潍坊市南部山区,因受限于山区环境,经济基础较弱。今年,围绕助力山区特色农业打造,潍坊移动临朐分公司充分发挥通信企业网络和信息优势,不断完善信息化支撑举措,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畅通网络,为果农架起“致富桥”

  “移动公司说干就干的速度让我们没想到,活儿干的真利索!”临朐县城关街道西安村的果农冯兴利说到。

  对于地处温带亚湿润气候区、山区丘陵占87.3%的临朐来说,有着种植大樱桃得天独厚的条件。今年,受疫情影响,临朐县的樱桃种植和销售模式发生了新变化,线上销售崛起、直播平台流行,但这些却让西安村的果农犯了难。

  西安村的樱桃大棚分散在村外荒野里、山坡上,大棚距离行政村远,荒野里杆路缺乏,山坡上荆棘丛生,乱石散落,施工建设难度大。

  “俺们樱桃棚太散,又没有你们的线杆,知道你们有难处,但是我们的‘淘宝店’得用网,你们先把我家的宽带费收了吧!”这些话沉甸甸地压在杨善网格长刘兴强心里。刘兴强带着网格人员逐门逐户了解情况,将果农的声音及时传递给公司党支部。

 

  临朐分公司党支部迅速将西安村宽带覆盖问题列入重点“破题”清单。由杨善网格、业务运营部和建维部相关人员组成“破题小组”,到村里现场办公。他们根据大棚分布和路由光芯等现实情况,确定施工方案,逐一解决通信杆路缺乏、设备资源紧张、山林树木阻隔等诸多困难。一周时间,前期建设完工了,后台数据支撑了,困扰果农的宽带覆盖问题解决了。

  保障了村民高速、稳定的上网后,刘兴强又通过“和分期”政策为村民送去了“智慧看家”和“千兆路由器”,还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把大棚温控表连上wifi。让农民的田间管理再也不用靠“仰头看天”,让老百姓越来越体验到智慧乡村带来的便捷。

 

  平安乡村,为养殖户系上“安全带”

  “这个‘平安乡村’摄像头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临朐县寺头镇双泉养殖区养殖户一边把村民联合制作的锦旗递到临朐分公司网络建维人员手里,一边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在对双泉养殖区整体通信进行了改善,特别是帮助解决了一些硬件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后,临朐分公司俨然成了养殖户们的“贴心人”。10月份,双泉村委找到了寺头网格,希望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解决地广人稀带来的监管不力、家禽时有丢失的问题。

  临朐分公司针对这一情况,帮助养殖户在关键点位安装室内室外智能摄像头,实现监控全覆盖,村民随时随地在手机上就能实现“云监管”。最近,据养殖户们保守估算,户均能增收1万元左右,他们认为“平安乡村”摄像头功不可没。“有情况就告警,半夜不用起床了,心里踏实多了。俺们打心眼儿里感激。”养殖户们说。

 

  有了双泉养殖区的实践,最近,临朐分公司为双泉村搭建了集治安防控、村居环境治理监控和党建联席会议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党建智慧云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乡村综合治理能力和党建工作的智能化、科学化水平。

 

  党员助老,为留守老人办好“贴心事”

  临朐县外出务工人员多,村里的留守老人一直是社会关心关注的对象,也是在外人员的最大牵挂。

  临朐分公司为全县75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打造了贫困群体管理服务智能可视系统。给留守老人家里安装“云视讯”可视固话,及时掌握老人们的日常起居、身体状况、生活需求等,同时将“致富经”软件内置进多媒体话机,不断扩宽致富途径。

  为了做好跟进服务,临朐分公司将系统维护工作包片到网格。网格经理李西光是西朱封村的包片责任人,村民王德永一家是李西光的重点关注对象,从一开始的宽带安装、可视电话调试,到后来的致富平台使用,他手把手“教学”。

  今年4月的一天,李西光像往常一样给老人拨通云视讯电话,看到老人面色异常,询问得知老人咳嗽的老毛病犯了。他二话不说,带着村卫生室的大夫就赶到了老人家里。老人激动地说:“我喘了好几天了,多亏移动给装的这个能看人的电话,感恩党的好政策!”

 

  一心一意办实事,一点一滴践初心。潍坊临朐分公司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需求”从群众中来、“服务”到群众中去,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努力为山区人民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为乡村振兴贡献移动力量。(通U型能源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