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政务 > 正文

潍坊“119消防宣传月”七大活动发布

2020-11-02 1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  11月2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2020年第48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王刚、市科学技术协会二级调研员高峰松、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王锦贵,介绍全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2020年全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有关安排、全市第二届“潍坊消防新闻奖”评选情况及2020年全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使用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传江主持。

 

  全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

  为优化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有效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潍坊市政府自2020年6月起,在全市部署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党委政府统领、行业部门共治”,紧盯重点任务、落实清单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潍坊市安委会发文部署集中开展为期4个月的彩钢板专项整治;

  潍坊市发改委将消防重点内容纳入市“十四五”规划;

  潍坊市教育、民政、卫健、文化旅游、住建等部门打造试点单位,合力推进消防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

  潍坊市文明办、住建、公安、应急、城管、规划、人防等部门,持续推进畅通“生命通道”、电动自行车“三集中”、应急救援站建设等工作;

  教育、住建、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潍坊市应急局采取“消地协作”模式,开展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潍坊市公安局将消防安全管理内容纳入《潍坊市公安派出所职责清单(试行)》,进一步推动“警消联动”,提升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主动性。

  2020年全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安排

  今年11月份是山东省第10个法定的全省消防安全宣传月。为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切实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科协、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部署开展2020年全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期间,将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01、举行“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

  11月9日前,各地将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或线下方式举办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同步组织大型消防宣传活动或多部门参与的大型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

  02、推进实施消防宣传“五进”工作

  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广泛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区民警、消防志愿者、热心消防公益事业人士,深入街道、乡镇、住宅小区、集贸市场,面对面宣讲消防常识、帮助查找火灾隐患,组织文艺团体、消防宣传车开展巡回宣传。

  03、开展“全民消防大学习”活动

  组织发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学校、医院等人员通过消防救援局“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并参与答题考试。同时,支队将联合大众网组织开展“消防知识线上有奖竞答”活动,广大网友可通过关注“潍坊消防”微信公众号、“@潍坊消防宣传”新浪微博参与竞答。

  04、开展“警示曝光大教育”活动

  支队将联合新闻媒体曝光一批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利用舆论推动隐患整改、纠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督促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切实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05、开展“全民消防安全大演练”活动

  宣传月期间,各地消防部门将积极跟进,指导各企事业单位、大型商业综合体组织开展全员参与的疏散逃生演练,使社会单位员工及群众熟练掌握“一懂三会”(懂得本场所的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消防技能,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06、开展“消防科普大体验”活动

  全市各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队站将加大开放频次,广泛发动公众登陆“全国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平台”进行预约参观学习,切实帮助群众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07、开展“志愿者消防大行动”活动

  各地将联合当地志愿者管理组织开展消防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建队工作,组织对各类志愿者队伍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消防安全素质。组建有特色、有专长的消防志愿服务队,通过志愿者引领,打造多元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各种消防实践活动。

  全市第二届“潍坊消防新闻奖”评选情况

  前期,潍坊市委宣传部、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组织开展了第二届“潍坊消防新闻奖”评选活动,共选出优秀消防新闻作品21个、优秀消防新闻工作者10人,将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进行表彰奖励。

  期间,各地还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传播优势,在融媒体平台开通热门话题,策划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开展消防安全网络直播活动,吸引广大网友参与话题互动,不断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2020年潍坊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和使用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各类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体验室71处,另在建4处。潍坊高新区安全生产应急体验基地、潍坊市新科消防安保职业培训学校(奎文区)、安丘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教育基地、山东(潍坊)公共实训基地(滨海区)、昌邑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共5处基地获评“2020年度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今年5月,市科协与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全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并将此项工作列入2020年度县市区政府消防工作目标任务清单。将消防科普培训统筹纳入全市科普培训计划,定期对外公布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放时间,对基本设施与服务功能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充实完善,吸引更多的群众走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参观体验。

  同时,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策划推出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指导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推出线上宣教服务,拍摄制作了《防火常识微课堂》视频,并通过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内的设备进行操作和讲解演示,切实满足了群众“足不出户学消防”的需要。

  消防宣传月期间,潍坊市科协、市消防救援支队将联合为2020年度全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并组织开展“消防科普大体验”活动。(通讯员 孙小花)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