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港直装”让融雪盐融通世界

2024-03-04 17:11: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 近日,一辆辆满载融雪盐的车辆驶进潍坊港。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潍坊海关迅速开展“抵港直装”监管作业,打造从工厂到码头的快速通关出口新模式。

  融雪盐能快速融化冰雪,广泛用于冬季除雪。随着新一轮寒潮来袭,近日融雪盐出口需求旺盛,潍坊口岸迎来发货小高峰。

图片

  平阳工贸经理介绍:“现在我们的车辆到港后基本可以第一时间进行装船作业,车辆周转率提升超过20%,测算下来企业物流成本降低8-10元/吨,降的成本都成了利润。”

  企业的意外之喜,源于一次调研。去年9月,潍坊海关把优化“直提直装”监管模式作为第二批专题调研的小切口深入企业调研。来到平阳工贸时,正赶上一批融雪盐装车。潍坊海关口岸监管一科张万方回忆说:“平阳工贸只是调研组实地走访企业中的一家,这类小企业很容易掉‘空里’,政策了解不够及时,抗风险能力弱,更需要帮助和支持。此次调研我们通过宣讲海关便利企业的政策,提振了企业的信心。”

图片

  企业的问题很快转化为潍坊海关工作的突破口。针对反映集中的“希望进一步降低‘出口直装’运抵比例”的建议,潍坊海关与港口共同研究,借助智慧平台、优化监管流程,将运抵比例最低压缩至30%,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企业获得感得以提升。

  “我们大力优化应用‘直提直装’模式,让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出口货物抵港直装,实实在在为企业降成本、提信心。”潍坊海关口岸监管一科科长刘明胜说,“自去年10月份以来,潍坊口岸融雪盐类出口达85万吨,同比增长10%以上,带来出口新增量;同时,‘直提直装’还解决了港口货场面积紧张的问题,以时间换空间,实现政港企多方共赢。”(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