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小小“家庭站”聚合“大美”力量

2024-03-02 09:24:29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从我家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邻居们拉呱、娱乐也有了地方,平日里遇到鸡毛蒜皮的小事,来这里发发牢骚,再开导开导,邻里之间的矛盾就解开了!”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营丘镇庞家河沟村,村民庞友德指着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标牌满脸自豪地说。

  在营丘镇,小小的“家庭站”已经成了各村的“爆款”,这里不仅是调解邻里纠纷的场所,同样也是乡亲娱乐的重要场地。这不,在庞友德家前的小广场上,锣鼓声、欢呼声不绝于耳,20余名村民正舞动金龙,为二月初二的民俗舞龙表演活动做着准备。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2023年以来,昌乐县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文明实践进家入户,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吴宏伟是红河镇红河村的党支部书记,一直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和化解矛盾的“和事佬”。2023年他积极响应镇上的号召,将自己的家打造成文明实践家庭站,大受乡亲邻里的欢迎。村民吴尚宗说,“以前有啥困难,也没少麻烦吴书记,人家再热心,咱也不好意思总麻烦人家。现在他家成了文明实践家庭站,有事来说说,打开心结,没事也能来串串门聊聊天,这邻里关系、家庭关系都越来越好了。”

  除了解决矛盾纠纷外,吴宏伟还积极组织家庭站成员走出去,服务于“大家庭”,他们定期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为群众提供移风易俗宣讲、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等志愿服务,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提高了他们的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

  “老赵那儿又开始学习广场舞了,走,咱们快去看看。”近日,昌乐县宝城街道孤山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站长赵令华家又热闹了起来。几名妇女正聚在一起向广场舞老师学习舞蹈动作,院内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平时我们舞蹈队排练舞蹈都是跟着网上的视频自己摸索,有时候动作掌握不到位,遇到问题也没人请教,自从村里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时不时邀请广场舞老师来这里给培训培训,真正把课程送到了我们身边。”村民张大姐笑着说。“我们也经常把一些移风易俗的内容融入舞蹈和歌曲中,这里不只是我们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更是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阵地。”赵令华表示。

  老年人的家庭站,传递家风家训故事;党员干部的家庭站,宣传宣讲惠民政策;文艺爱好者的家庭站,轮番上演村民“才艺秀”……这是昌乐县推动文明新风进万家的缩影。

  昌乐县在370个行政村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基础上,以党员干部、文明家庭、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丽庭院”等为主体,探索建设文明实践家庭站370个,文明实践家庭站负责人大都热情好客,在街坊四邻中有很好的人缘,是乡亲们喜欢聚集的“人气场所”,群众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就近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小小的“家庭站”聚合起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大美”力量。(文/ 赵秋丽 李志臣  刘宁宁 杨晓勇)

责任编辑:王玉龙
新闻关键词:家庭文明实践村民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