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更好潍坊建设绿色篇章——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吉海

2024-03-01 13:57:10 来源:潍坊融媒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市工作动员大会发出了‘比拼经济主战场、打好发展攻坚战’的动员令,为做好新一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激发了奋进力量。”2月19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吉海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紧紧围绕市委“一七五一”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铆足干劲提质量,主动担当促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全力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保、双促进”,为更好潍坊建设擦亮生态底色、注入绿色动能。

  孙吉海表示,抓污染治理,在环境质量改善上奋力突破。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围绕保蓝天、护碧水、守净土,加力治本、加快治标,全面开展第三轮“四减四增”行动,集中打好重污染天消除等“标志性战役”,推动污染治理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力争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到二级标准,重点河流、近岸海域水质持续提升,农业和建设用地100%安全利用,不断厚植生态环境优势,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抓服务质效,在营商环境优化上奋力突破。坚持高质量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建立健全生态赋能推进机制,全力以赴争项目、争资金、争资源、争试点。以全省率先实现污染物总量替代指标跨市调剂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环评审批和总量指标管理,做到重点项目应保尽保。扎实开展国家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培优做强生态环保产业。

图片

  抓整改提升,在环境问题歼灭上奋力突破。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扎实开展督察整改事项起底式大排查行动,压紧压实责任,逐条细化措施,推动问题真整改、改到位;同时全面排查、系统整治、举一反三,高标准提升整改质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安全防控,在风险隐患消除上奋力突破。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紧盯危险废物等重点领域,从严从细做好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坚决守住兜牢安全发展“一排底线”。

  抓常态长效,在治理体系完善上奋力突破。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打好法治、督导、科技、政策、制度、宣传“组合拳”,健全美丽潍坊建设保障体系,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管理效能,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美丽潍坊的浓厚氛围。

  抓铁军建设,在能力作风提升上奋力突破。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力推进干部队伍能力作风提升,在全系统倡树“担当、协同、高效、创新、标杆”工作理念,发扬“钻、韧、严、实、快”工作精神,树立“全省争一流、争第一,全国有位次、有声音”工作标准,打造潍坊环保过硬的工作品牌,努力用“环保人”的实干担当捍卫良好生态环境,用“环保人”的辛苦指数换取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