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钩织“幸福花”

2024-03-01 10:45:39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唤起村民对毛线编织的记忆,拾回正在渐渐消失的钩针工艺,激发基层妇女创业激情,2月27日,寒亭区寒亭街道毛家埠村邀请钩针老艺人来村委会,教村民钩织花卉、动物、杯垫、童鞋等简易毛线制品,吸引了不少村民参加。

IMG_256

  “每一片绿叶,每一片花瓣,都要通过加针、减针、补针,才能钩织出它的灵性。花瓣最难钩,一束花至少有几十片花瓣,要从最外边一层一层往里钩,这是整束绒线花中耗时最长的一道工序。”钩针老艺人认真介绍着钩织的针法。随后,村民根据个人喜好开始钩织物件,老艺人耐心地“一对一”讲解、示范。

IMG_257

  记者看到,桌子上摆放了许多村民用绒线制作的作品,君子兰、玫瑰花、铃兰花、梅花……一束束绒线花插在花瓶里,配上绒线绿叶、绒线灰土,远看就像真花一样。“这是帽子、围巾、手套,还有一些衣物上的小装饰。”王女士说,这些由绒线钩织而成的小物件甚是可爱,小朋友一定非常喜欢,她打算免费送给村里的老人和小孩。

IMG_258

  “钩针编织是传统且实用的手工艺,需要动手动脑,不能让它随着时光流逝消失,要进行创新传承。”毛家埠村相关负责人说,他们针对村内妇女多、无固定工作的特点,探索适合本村的经济发展模式,以手工编织为重要突破口,发展“炕头经济”,帮助村民实现居家就业,让小小“五彩丝线”串起增收致富大梦想,助力乡村振兴。(文/刘蒙亮)

责任编辑:王玉龙